超威:何解铅蓄电池回收领域沉疴?
发布时间:2019-10-09 16:42:00


超威:何解铅蓄电池回收领域沉疴?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布通知,对可能将获颁废铅蓄电池收集许可证的新疆超威梯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及委托集中转运点、收集网点等进行公示,公示期为926日至108日。


通知显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开展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转运试点工作,并对符合条件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颁发废旧铅蓄电池收集许可证。


2019年1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模式、规范废铅蓄电池转运管理要求、强化废铅蓄电池收集转运信息化监督管理。


尽管最近几年在锂电发展光环的衬托下,铅蓄电池显得默默无闻,其实在汽车启动、通信基站、备用电源、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等领域应用仍然广泛。但是铅蓄电池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污染问题。


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向电池中国网表示,经过多年在生产工艺和企业管理方面的提升,铅蓄电池在生产环节和再生环节已经不存在污染问题,但中间的流通环节是所有污染症结的所在,因为流通环节缺乏监管,导致大量废旧铅蓄电池在这一环节流向非正规再生渠道。


究其原因,依旧是废铅金属带来的经济利益。


非法冶炼加工企业,除了在环保设备、环保治理方面毫无投入外,也未尽税收方面的义务,既无环保税、又无消费税,可以说是“无本万利”。反观正规回收冶炼加工企业,除了被征收环保税、消费税外,再生铅企业退税幅度收缩,同时在逆向回收环节无税额抵扣,造成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回收几乎变得“无利可图”。


也可以说,在铅蓄电池回收的流通环节,始终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铅蓄电池营商环境管理的两大缺口即为税票和联单管理,这两个方面是解决回收问题的关键。此前,很多行业人士就反映,铅蓄电池行业存在税费重复计征的情况,也有蓄电池生产企业反馈,在开展逆向回收、“以旧换新”时,普遍遇到了收购废铅酸蓄电池无税票入账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但打击生产、回收企业的回收积极性,也不利于废旧电池回收环节污染问题的有效根治。


尽管如此,作为行业领军企业,超威集团在铅蓄电池回收方面,并没有停滞不前。自2015年起,超威集团即受命原国家环保部建成“国家环境保护铅酸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探索铅蓄电池生产、回收、再生领域的污染防控体系和措施。


为此,超威集团积极参与《铅蓄电池行业及再生铅行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战略研究》、《铅蓄电池行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战略研究》、《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铅全生命周期防空体系研究》、《铅蓄电池二维码身份信息编码标准》、《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等多项管理制度与管理体系研究,为废铅蓄电池规范回收转移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超威集团还向国家发改委提交有关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和废铅蓄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被纳入《生产者责任延伸推行方案》,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也就有了之后九部委联合发布《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等各种重磅文件的推出。


除了在政策调研方面为有关部委提供相应支持外,超威集团也在依托自身构建的市场网络体系,继续着铅蓄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实践。


从2017年开始,超威集团陆续在北京、天津、山东、浙江、上海、江苏、福建、广西、河南等省市开展回收工作,按照国家政策的方向对各地的代理商进行梳理和基础改造,使具备废电池暂存条件的代理商先行先试。


比如上面提到的新疆环保厅公示文件中,超威集团下属新疆超威梯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将依托5个委托集中转运点和97个收集网点,收集、贮存废铅蓄电池总量将达到10000吨/年。


同时,为配合实体业务的进行,超威集团还联合清华大学开发了“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并且在2018年5月份上线了1.0版本,2019年3月底又迭代到2.0版本。利用先进的大数据管理手段,该平台实现了铅蓄电池流转全程可视化管理,形成铅蓄电池“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监管数据链条。


近期,国家发改委就《铅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铅蓄电池的回收目标、回收过程、回收管理、贮存、处罚机制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建立“全生命周期统一编码”、“关键节点电子台账制度”、“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分级管理、触发机制”等,这些具体措施,都将对铅蓄电池的回收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对此,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核心,在于要实现铅酸蓄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新电池出生到废电池的消亡,所有的数据管理保证真实有效,真正实现铅蓄电池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监督留痕、责任可究”。


该政策一旦实施,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和再生企业的整合将会进一步加快,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也会加大在回收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无疑会成为回收体系的核心,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铅蓄电池回收现状。


可以想象,随着更多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政策陆续出台,在铅蓄电池回收环节的沉疴宿疾将会得到有效根治,铅蓄电池这一存在了100多年的电化学体系,仍将会焕发其巨大的生命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