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IS2019企业展示丨中能锂业:专注锂金属 备战下一代电池负极材料
发布时间:2019-10-23 12:40:00
关键词:负极材料锂电池

中能锂业:专注锂金属 备战下一代电池负极材料


2019年11月14日-17日,天津中能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锂业”)将参加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届时,来自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近千名产业界人士,将共同就全球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发展机遇,亟待确立的部分行业标准,材料、设备、整车等领域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新能源车辆安全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能锂业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致力于锂电池电极材料、锂电池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生产、销售锂电池电极材料、金属锂合金材料等。在十余年砥砺前行的路上,中能锂业始终坚持以“追求尖端技术,创造卓越品质”为己任,不断在新型能源材料、高能电池等领域探索实践,积累了大量生产经验和创新技术。


目前,高纯金属锂、电池级金属锂、一次锂电池电极材料(包括锂片、锂带、锂绳、锂铝合金带、锂镁合金带等)、锂合金材料(包括锂铝合金粉、锂硅合金粉、锂硼合金材料等)、二次锂离子电池负极补锂产品以及第三代锂电池负极材料是中能锂业的主要产品。其中,一次锂电池电极材料已广泛应用于锂锰柱式电池、锂亚柱式电池、锂铁电池、锂锰扣式电池、热电池等。


在全球动力电池飞速发展的当下,中能锂业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持续创新,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2007年,中能锂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被评为开发区科技小巨人20强企业,并承担多项科技基金创新项目和天津市科技支撑重点项目;2015年,其新型负极材料斩获天津市“杀手锏”产品称号。


作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核心成员,中能锂业在推动国家相关标准制定上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参与锂GB/T 4396-2007、锂带GB/T20930-2007、锂圆片GB/T 26064—2010、锂硼合金YS/ 905-2013等国家标准起草工作。


在产品研发方面,中能锂业注重产学研结合的研发模式,及时跟进了解国内外锂电池及其产业链相关产品、市场、技术的最新动态。在产业布局方面,中能锂业依托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强劲的创新研发能力,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并与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中能锂业已在金属锂的电解、提纯、锂合金冶炼、型材加工制造以及锂离子电池负极补锂制品、第三代负极材料等方面,走在了全球技术的前列。


以下是中能锂业目前颇具代表性的产品,且这几款独家产品在技术层面上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1、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负极预补锂具有通孔的超薄锂带:


中能锂业:专注锂金属 备战下一代电池负极材料

图为中能锂业锂离子电池负极预补锂具有通孔的超薄锂带


锂离子电池负极预补锂要求对负极锂含量达到精确控制,经过近6年的技术攻关,中能锂业开发出了一款具有可剥离载体支撑的通孔超薄锂带,该锂带的厚度最薄可至5微米。目前,在配备该款锂带产品的情况下,经过简单的压力复合即可将载体基材分离,实现锂带复合在负极表面,且该锂带具有通孔,可有效降低电解液浸润预补锂时间,有助于预补锂自发反应中气体的排放。据了解,中能锂业目前正在配合多家主流电池企业进行预补锂实验,该产品很快就可以实现广泛应用。


2、无支撑超薄锂带:


中能锂业:专注锂金属 备战下一代电池负极材料

图为中能锂业正在下线的无支撑超薄锂带


随着市场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日益提升,以石墨为负极的锂离子电池越来越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金属锂因具有低电位、高比容量、质量轻等优势特点,被业内部分专家认为是锂电池“终极”负极材料。


众所周知,金属锂自焊性强、抗拉伸强度低,因此,超薄金属锂在制备工艺上面临着较大难度的挑战。在此方面,中能锂业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技术研发,从型材加工到产品收集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实验,现已能够做出世界上最薄最宽且无支撑的超薄锂带,在金属锂负极原材料方面为全球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产品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3、锂碳复合物材料:


中能锂业:专注锂金属 备战下一代电池负极材料

图为中能锂业锂碳复合物材料


金属锂作为负极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因锂离子在负极得到/失去电子时即可发生充/放电,所以在此过程中有可能产生枝晶、体积变化、死锂等问题,有损以金属锂为负极的电池循环寿命。


基于以上问题,中能锂业开发了一种碳骨架,并将金属锂填充在骨架中,为锂离子的沉积/脱出提供了位点和空间,有效地解决了锂负极自身的问题。据悉,中能锂业在该项材料中已申请的专利多达20余项,其中一项中国专利同时申请并授权给美国、日本、韩国。中能锂业正在不断加快该项材料的完善进程,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更好地帮助客户企业生产以金属锂负极的高比能电池。


此次,中能锂业参加“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将同与会嘉宾共同分享其全新的科研成果。


会议特色:


★6场主题论坛、60+专家/知名企业嘉宾演讲:分享阐述行业政策、项目规划、技术进展及突破,带来权威的行业思想盛宴;

★展会联动:提供会议现场展位,招展企业包括动力(储能)电池、矿产、材料、设备、BMS、PACK、回收、梯次利用、储能及相关产业链企业。

★国际化视野-商务洽谈会:同期举办多场国际商务洽谈会,拟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菲律宾、印尼、印度、越南、泰国等多国代表团与会。洽谈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矿产资源及储能领域的相关合作。

★50+媒体伙伴助力:包括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腾讯、新浪、电池中国网等一线知名媒体代表,将应邀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同期,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晚宴”及“庆典晚宴”。


CBIS2019,中能锂业与您相约天津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