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应用与发展:以质量为底线 以需求为引领 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19-11-23 11:02:00

市场的需求孕育出新的技术,而新的技术又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全新引擎。


图为论坛现场


在日前闭幕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 “新技术应用与发展”圆桌论坛上,来自电池、设备、测试三大领域的企业家、专家畅谈了新技术发展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推动效应。


不可否认,新技术对现代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多年,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勇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归根到底,要靠能够满足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技术,来引领企业发展。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勇


李勇表示,技术如果想引领企业发展,还是要在坚守质量底线的情况下,聚焦关键技术,去寻求突破。比如动力电池谈论较多的安全问题,这就是最基本的质量要求,企业要坚守这个底线,然后在此基础上根据战略发展和定位,进行一些关键技术的研发。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欣旺达电动汽车总裁梁锐表示,近几年我国在动力电池方面确实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电池的安全性、成本,包括部分产品的质量方面,离市场需求还有一段差距。


图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欣旺达电动汽车总裁梁锐


也正因如此,类似欣旺达这样的动力电池企业,不断从产品技术上推陈出新,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将技术创新度、质量满意度等打造成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万浩对“新技术应用”的理解,有着和梁锐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新技术应用就要抓住“上帝的手”,而“上帝”就是下游整车企业,通过从整车企业反馈过来的用户需求,就是指挥电池企业技术发展方向的风向。


图为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万浩


尽管不同企业、不同产品有着自己不同的开发过程,但开发的核心仍然是基于来自整车的规则。这双“上帝之手”决定了企业技术该如何改进、提升与发展。但李勇认为,新产品开发的基础是“开放、共享、协同”的合作理念。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郝身健也表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部分产品还无法完全满足消费者的实际要求,这更需要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共同创新。


图为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郝身健

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设备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王亚西看来,下游电池企业需求是“协同”也是“倒逼”,他用电芯模切举例,由于金属模切会产生毛刺和粉尘,影响电池质量。设备企业需要进行新设备、新工艺的研发,不断提高切割精度,把粉尘变成浮尘,降低金属毛刺粉尘对电池品质造成的影响。王亚西认为,电芯制造工艺的难点,帮设备企业确立了未来的技术研发方向,倒逼企业不断进步。


图为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设备销售中心副总经理王亚西


从整车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大多是“客户倒逼”的结果,但这种倒逼却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不过TüV南德意志中国动力电池首席技术专家张书博同时强调,再好的技术和产品,都必须通过测试验证。只有把每一个测试条件都做好,才能保证产品和技术真正可靠。这也是测试对整个行业起到的推动作用。那种为通过测试而做的测试,不仅本末倒置,也无法推动行业向前。


图为TüV南德意志中国动力电池首席技术专家张书博


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不是一朝一夕,这其中往往存在着很多“试错”的过程,因此李勇也强调,技术人员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企业也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企业和行业才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走得更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