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IS2019 | 四川邛崃:坚持“人城产”逻辑兴城聚产 引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9-11-05 17:30:00

政策和资源目前是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前,由于受到不同区域政策和资源分布特点的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显现出明显的聚集效应,并初步形成了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西北等为核心的五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伴随着各地“十三五”规划的陆续出台,西南地区正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相关企业角逐的新领地。继去年比亚迪豪掷百亿落户重庆之后,宁德时代也快速跟进,在四川投资百亿动力电池项目。更多锂电池相关企业也正在加紧“西进”的脚步。


作为四川天府新区有机组成部分,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地处四川成都市管县级市-邛崃,位于成都市“半小时经济圈”,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天府新区总部项目先进制造产业承载地和研发成果转化区。


自2017年两地共建园区以来,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已引进融捷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园、爱敏特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并基本构建了相对完整的“电池原料-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芯及PACK-电池应用-电池梯次利用”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目前,入驻企业258户,其中投产企业190户,规上企业60户,上市企业10户,500强企业10家。


《四川省开发区发展规划(2018-2022年)》指出,促进四川省开发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支撑。近年,凭借西南地区突出的资源禀赋、巨大的市场潜力、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劲的科教实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身处西南,背靠成都,邛崃正在积极发挥地区及自身优势,以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功能配套、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居宜业”导向,继续加快构建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生态,以补链、强链、壮链打造全国第一个“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基地”。


 2019年11月14-17日,邛崃市相关领导将出席在天津召开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届时,来自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近千名产业界人士,将共同就全球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发展机遇,亟待确立的部分行业标准,材料、设备、整车等领域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新能源车辆安全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11月15日下午举办的“共享:全球化资源平台”主题论坛上,中共邛崃市委常委、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党工委书记 陈华将发表题为《如何利用邛崃市资源营建新能源汽车电池产业功能区》的主题演讲,同与会嘉宾分享邛崃市在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功能区方面的经验和成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