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发布锂电池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政策变化影响应及时披露
发布时间:2019-11-04 11:4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为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深入推进行业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近日,深交所发布锂电池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其中,政策变化对公司及行业影响应及时披露。


近年来,受益于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动力电池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不少具备技术、资本、规模实力的企业成功上市,股票市场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逐渐增多。但另一方面,锂电池产业链环节包括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单体电池、电池组及电池管理系统、相关制造设备、回收利用等细分领域,涉及较多专业名词及技术概念。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锂电池行业因涉及较多专业名词和技术概念,信息披露往往晦涩难懂,且部分公司的信息披露容易对普通投资者造成误导。


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日前深交所制定发布锂电池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据深交所介绍,本次发布的行业指引聚焦关键核心问题,强化特有信息披露,对公司商业模式、所处产业链环节、环境信息等关键性信息作出具体披露要求,方便投资者看懂、看清、看透上市公司。


对于锂电池行业,指引要求相关公司充分披露行业情况、公司市场地位、主要产品及业务的关键技术或性能指标,并要求及时披露政策变化影响。


当前,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受到政策影响较深。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主要有购置财政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交通支持政策、企业产品准入规定和国家研发工程计划等。其中,购置补贴政策影响最大,但该政策将于2020年年底退出。补贴政策的加速退坡已经对产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能不易看清、看透政策影响。深交所发布锂电池信息披露指引,将方便投资者更真实的理解锂电池企业乃至行业发展的相关因素。


深交所表示,在指引制定过程中,深交所与市场主体进行多轮沟通,通过现场座谈、走访公司、电话交流、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行业情况,充分听取上市公司、券商、基金、投资者等市场各方声音,凝聚市场共识。


行业指引是深交所推进行业监管的重要基础和抓手。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继续秉承“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监管理念,完善基础性制度,优化规则体系,提升行业指引执行效果,推动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夯实基础。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