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盘点II | 400GWh!寒冬中的暖阳?后起之秀产能崛起
发布时间:2019-12-29 09:5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2019年,受财政补贴大幅退坡影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迎来了深度洗牌局面。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就已经占据了约9成的市场份额,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然而,动力电池产业的市场格局尚未稳定,一方面,目前国内除了宁德时代一直稳坐第一把交椅外,2-10名的座次都在不断变化;另一方面,因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裹挟巨额资本或依托强大产业背景,陆续有“新玩家”入局。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市场拟建、新建项目数量,在所谓的“至暗时刻”依然蔚为可观,新增产能超过400GWh。其中后起之秀的新玩家动力电池项目陆续落地,产能也在迅速崛起。


产能盘点II | 400GWh!寒冬中的暖阳?后起之秀产能崛起


1.伟丰新能源投建20亿元动力电池项目


1月7日,深圳市伟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湖北恩施市政府签订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投资约20亿元,将分3期建设8条动力电池产线和4条动力电池电芯产线。


2.远景AESC 20GWh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项目开工


2月19日,远景AESC动力高储能高安全软包装智能电池项目在江阴举行开工仪式,总投资达220亿元,拟建年产20GWh三元动力电池和电极材料项目。


3.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签约建设三元软包项目


3月11日,蜂巢能源与捷威动力宣布双方将投资组建合资公司,计划在盐城投资15亿元建设4条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首期产能2.5GWh,并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4.赛路诺新能源15GWh电池项目启动


3月27日,德国赛路诺公司(Celluno)新能源电池项目在南京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5.29亿元),产能规划为15GWh,预计年营收150亿人民币。


5.来度储能20GWh动力电池项目开工


5月18日,湖北来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2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动。一期投资18.25亿元,生产规模为4GWh,主要对接储能、电动大巴市场和军用市场;二期、三期总规模为16GWh,建设周期24个月。


6.中化国际20GWh三元锂电项目启动建设


5月20日,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化集团将在扬州开发区建设三元锂电池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0GWh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


7.利维能10GWh动力电池项目二期开工


5月23日,安徽利维能10GWh动力电池项目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8.佛塑科技年产8GWh锂电池项目动工


12月5日,佛塑科技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项目(广东)正式动工。项目设计产能为8GWh,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将于2020年10月竣工试投产,产能可达2GWh。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业的发展趋势仍然在向头部集中,但新晋企业也未尝没有机会。随着新能源汽车业的快速发展,整车厂为平衡供应链风险,对亚供应商的需求也愈发迫切,这也为动力电池业的后起之秀提供了更多突破重要客户的机会。在此环境下,拥有技术和资本优势的电池“新贵”,在接下来的行业洗牌之中也有机会脱颖而出。


电池中国网已梳理了传统主流电池企业(戳此查看详情:产能盘点I | 400GWh!寒冬中的暖阳?主流企业扩增迅速)和新晋企业2019年新增项目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固态电池等新型动力电池技术的项目也相继落地,电池中国网还将梳理今年固态电池项目情况,敬请关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