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 A股新能源、锂电池应声翻红
发布时间:2019-12-24 14:08:00
据路透社12月21日报道,中国政府正考虑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志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针对此消息,12月23日,在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工业装备司回应“不掌握这方面消息”。



截至发稿时,12月24日A股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版块行情


不过,即便如此,A股市场对此消息依然很兴奋。受此消息影响,12月24日,A股新能源汽车、锂电版块多股集体翻红,部分股涨停。


图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部分内容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发挥各类基金的协同作用,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等零部件企业优化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都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产业,”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这类产业要做大做强,向龙头聚焦是必然趋势,而推动产业优化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资本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由于受财政补贴大幅退坡影响,产业发展出现放缓,甚至负增长现象,行业“寒冬”提早到来;另一方面,以特斯拉、宝马、大众、戴姆勒、丰田等为代表的国外整车企业和以LG化学、松下、三星SDI、SKI等为代表的外资电池企业正大举进入中国市场,这些企业凭借其强大的技术、资本、品牌优势对国内企业将产生较大冲击。


当前,电动化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主流趋势,电动化也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主流车企的共识,各国都在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中国凭借先发优势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尽管工信部工业装备司表示“不掌握这方面消息”,但是资本市场仍然反映激烈,热情高涨,或许也透露出,社会各界殷切期待我国政府能持续为新能源汽车这个朝阳产业提供支持,积极面对全球化竞争。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