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激光董事长何林:风物长宜放眼量 大浪淘沙始见金
发布时间:2019-12-03 11:30:00

2019年,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都在经历“阵痛”。财政补贴大幅退坡,政策红利消退,成本压力在各个环节凸显。对于锂电设备企业而言,这种压力更加明显,除要面对下游传导的降成本压力,还要持续加大设备研发投入,争夺进一步集中的下游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降本压力正从下游向上游蔓延,”日前,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林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对于设备企业来说,当前降成本是为了活下去,只有持续创新才能活得更好。



图为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林接受采访


“事实上,电池降成本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是设备制造降成本;另一方面是电池产品结构设计、材料优化、工艺优化等。”何林指出,在设备制造方面,光大激光公司通过持续创新,大幅降低客户的设备成本,以电芯中段解决方案为例,公司可为客户减少32%的设备投资,直接节省电芯2.8%生产成本。在产品性能方面,公司依托在动力电池电芯中段和模组PACK段智能制造系统近十年的技术积累,优化工艺结构,持续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改善产品性能,如公司推出的激光极耳切割机,是国内首款零废料边切割的极耳切割机;公司研发的叠片机整体精度控制在0.3mm以内,良率高达99.5%。近年来公司通过持续技术创新,产品在性能和性价比上已经赢得CATL、比亚迪、国轩高科、三星SDI等众多知名电池企业的青睐。


“行业洗牌最终会促使产业回归理性,回归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来,”何林表示,过去几年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链各环节乱象丛生。随着补贴退坡,产业发展回归市场驱动,低端企业将被淘汰,锂电设备产能将向优质企业集中,企业可以利用规模优势进一步拓宽设备降本空间。


在何林看来,补贴退坡,产业链协同降本只是调整期的短暂“阵痛”。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全球主流车企纷纷发布电动化战略,欧美等地动力电池产业也在快速崛起;另一方面,随着财政补贴政策即将退出,韩国的LG化学、三星SDI、SKI,以及日本的松下等电池企业正重返中国市场,大浪淘沙后中国锂电设备企业需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打“技术、产品、管理创新”的“持久战”。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