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龙:电池产业链企业要提升产品综合优势
发布时间:2019-12-14 09:4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刘彦龙:电池产业链企业要提升产品综合优势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发表演讲


“目前中国锂离子电池已超过铅酸蓄电池成为第一大电池品类,2018年中国铅酸蓄电池规模大约1600亿元,锂离子电池约1700亿元,碱性蓄电池约400亿元。”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铅酸蓄电池高峰论坛”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演讲中表示。


 “在锂离子电池中,其中有770亿元是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等领域的消费类电池,此领域市场比较稳定,未来几年每年将会有百分之几的增长。”刘彦龙谈到,近几年增长最快的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2018年约有890亿元规模。此外,储能也是一个重要的锂电池市场,虽然目前规模还比较小,但从整个电池储能新增项目来说,60%都采用锂电池。


刘彦龙表示,锂电池市场的快速增长还得益于电子汽车钥匙、公路收费卡、物联网、可穿戴设备、共享单车等新兴领域的增长拉动。他指出,铅酸蓄电池在传统的汽车启停电池市场,还有非常大的市场规模。此外,碱性蓄电池方面,镍镉电池目前在地铁应急灯、车辆飞机启动等特殊市场还有稳定的需求;小型镍氢电池在无绳电话、家用电器等领域有一定市场。


刘彦龙谈到,经过三十年发展,在全行业努力下,中国在众多的电池系列领域已经是世界最大的电池生产国,同时也是电池出口大国,未来中国要建设成为世界电池强国。


刘彦龙:电池产业链企业要提升产品综合优势

图为会议现场


在出口方面,中国每年各种电池的出口量达320多亿只,2018年出口金额超过163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2.3%。其中,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2018年出口额达22.75亿美元,占中国电池出口总额的13.88%;此外,德国和越南也是中国电池业主要的出口市场。


在市场方面,刘彦龙特别谈到了动力电池,2018年国内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56.8GWh,其中90.5%的乘用车配套三元电池,客车主要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特别是2019年以来,在国家整体新能源政策的驱动下,三元电池的市场占比在快速提高。


对于财政补贴退坡,刘彦龙认为,今年国补减少50%,地补也取消,所有补贴大概减少60%-70%,新能源汽车连续4个月出现了销量下跌,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财政补贴取消后,各种混合动力车型用电池技术值得关注。而随着财政补贴的退出、政策影响的减弱,2020年后各类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也将会发生变化。


刘彦龙表示,动力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很大,同时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尤其是在降本方面全产业链企业要共度难关。同时,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相比在技术上还存在一定差距,随着外资加快进入中国市场,未来行业将加速洗牌。


刘彦龙还谈到,近几年国内动力电池的智能制造步伐非常快,很多工厂已经实现了信息化、无人化、可视化,这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他认为,电池企业要高度重视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再利用,因为随着大量的新能源汽车投入市场,未来会出现大规模的退役电池。


面对未来的产业发展形势,刘彦龙建议,电池产业链企业一方面要提升产品的综合优势,同时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机遇,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加快融入全球市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