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宝科技喻世民:电池产业链内企业应唇齿相依、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9-12-02 13:54:00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设备企业更成为推动锂电制造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壮大的生力军。对于锂电制造业近年来的发展态势,广东鸿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世民根据在锂电设备制造业的多年经验,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图为广东鸿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世民接受采访


上游设备和下游电池:水火相济


2019年以来,锂电制造业遭遇“史上最强寒潮”。财政补贴退坡、车市需求低迷,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传导至动力电池制造企业,造成企业利润率大幅下降,账期延长,资金链空前紧张,小企业纷纷逃离,部分企业被迫转型或破产。


电池企业遭遇的寒潮同样影响了设备企业,对于电池企业“3331”的付款方式,喻世民坦言这是锂电业独有的、不健康的付款方式。锂电业发展过热,部分电池企业妄图用资金实力占领市场,对上游采取延长账期的方式。而设备企业利润不高,长期以往将会把利息资本全部榨光。


产业链条,缺一不可。设备企业无法生存,电池企业又谈何发展?电池企业的超长账期一定程度上是由整车企业过分依赖财政补贴导致的,但喻世民仍希望这种“杀鸡取卵”的企业经营模式必须转换,下游企业也要顾及到整个产业链的长远发展,不能独享产业链利润。


 对此喻世民建议,缩短货款账期,减少上游企业财务成本压力,让上游企业也能“有利可图”,整个产业才有可能良性发展。


设备成本与产品质量:唇齿相依 


正是因为遭遇“寒冬”,一些企业为了低价抢占市场,牺牲质量以降低成本。喻世民认为,未来动力电池市场一定是“质量为王”,电池企业的产品质量要稳定可靠,而非靠数量取胜。对于电池企业在设备方面压缩成本的做法,他认为便宜的低端设备并不能为企业节约成本,相反,高质量装备对降本恰恰很有帮助。


他举例表示,假设一台机器一天生产2万支电池,良品率提升0.5%,相当于少报废100支电池,一年就是3.65万支,如果每支电池售价20元,一年就可以节约70多万元。100多万元的设备,价格最多高10%,也就是多花十几万,几个月就可以赚回成本。表面上看,设备一次性投入费用高了,但优质的设备不但没有增加成本投入,反而减少了不少损耗。


况且,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十分注重安全性的产业而言,电池产品的安全尤为重要。精细化的生产可以减少毛刺、粉尘等问题的产生,提高电芯的一致性,可以降低安全隐患。“没有好的锂电设备不可能做出好的产品”,喻世民强调,高质量的设备有助于提高电芯产品安全性,不但可以节约很多售后成本,也可以创出良好口碑,为企业开拓更大的市场。


行业洗牌与外企入局:安危相易 


船大抵风浪。寒冬之下,一些资金、技术实力不强的企业正在逐步出局,锂电制造业行业集中度日益提高。对于设备企业而言,似乎下游市场出现了“萎缩”局面,目标客户变少。对此,喻世民确认为,表面上看行业内的企业数量确实少了,但是剩下企业实力更强,也更看重高端设备带来高品质、集成化生产方式,同时这些企业的高端产能也处于供不应求、逐年递增的趋势。这样来看,锂电设备市场并没有变少,高端设备市场反而增多。


这其实也促进了设备领域的洗牌,一些低附加值的设备和研发实力差的企业,因为失去市场而被迫退出舞台。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高精度生产设备获得越来越多的青睐。喻世民强调,近一年来动力电池业的行业洗牌,对像鸿宝科技这样实力比较雄厚的设备企业来说,是件好事。


同时,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外资品牌的本土化步伐正逐步加快,外企在中国建厂的大潮将至,喻世民表示,外资品牌如特斯拉等企业的管理模式等都比较领先,可以对国内企业起到借鉴和学习的作用,这样也有利于国内企业供应链体系整体质量的提升。同时,外资品牌进入也会加速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步伐。


但国外设备企业也有自身优势,如精度、良品率等,尤其良性的付款方式具有一定竞争力。而喻世民认为国内设备企业更熟悉国内的产业环境,同时在售后服务等方面将更具优势。


谈到行业发展的未来,喻世民希望整个产业链可以真正以市场为导向,用健康的经营方式管理企业,放眼整个产业链的长期发展,而不能一味追求短期利益。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