镭煜科技龙国斌:深度洗牌下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12-13 12:1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日前,国家工信部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在汽车总销量中的市场占比将达25%,以此推算,预计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700万辆。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1-10月我国汽车整体销量达到2065.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4.7万辆,占比仅为4.59%。而要达到以上要求,则需要未来几年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速度在30%以上。


新能源汽车业的高速发展,带动着动力电池产业的进步,也对动力电池设备供应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近日,电池中国网就动力电池的安全性能、外企入局对国内企业的影响以及锂电设备企业如何“过冬”等行业热点问题,独家采访了深圳市镭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煜科技”)研发制造中心经理龙国斌。


图为深圳市镭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中心经理龙国斌接受采访

镭煜科技是我国领先的自动化烘烤设备方案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具有高度自主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自动化烘烤设备厂商之一。据龙国斌介绍,2013—2019年期间,镭煜科技的干燥技术实现了从粉料到极片再到电芯的创新升级,完成了全面的整线布局。


据悉,镭煜科技产品涵盖高真空极速JR BAKING系统(单体,隧道,立库)、全自动Roll To Roll高真空干燥系统、粉料干燥系统等系列,以精准的定位及灵活的市场销售策略,为客户提供更加新颖、有效、成熟的干燥工艺解决方案。龙国斌表示,近年镭煜科技与许多知名动力电池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如自2015年起就与宁德时代展开了紧密合作,参与了宁德时代N2工程等重要项目。


安全可靠——前提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上,高镍811体系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路径再度引起业内专家的深入探讨。对此,龙国斌表示,为了满足市场对能量密度及续航里程的要求,采用高镍材料的动力电池或将是未来一条重要的技术路线。同时,他强调任何技术升级都应在保证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的前提下进行。高镍体系动力电池材料对水分极其敏感,若后期干燥环节没有做好,则会对电池产生不可逆的影响,降低电池品质。对于生产高镍体系动力电池的企业,龙国斌建议采取极片开卷干燥或前段开卷干燥等工艺,取消后段干燥环节,这对配合后期能量密度提升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三元动力电池镍含量的提高,如何保障其性能的安全稳定,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龙国斌表示,从生产设备的角度来讲,不论软包、圆柱、方形或者其他类型的动力电池,其生产工艺和工具都较为复杂。虽然每个工段的良品率都高达99%以上,但多个工段综合下来,整体的良品率就不是很理想。且在整个过程中,每个工段都可能出现问题沉淀、检测疏忽、管控不到位、标准不一致等多种不利因素,任何一个因素都有可能会对产品品质造成巨大的伤害。在产业链降本的强烈需求下,企业更应该把握好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同时,下游企业也不要片面地关注价格,他举例指出,一套价值40万元的设备被压价到39万元,很多设备生产企业为了生存可能会被迫妥协,但这对于企业来说却不是一个好的导向,长此以往会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外企入局——机遇


龙国斌表示,自2019年年初开始,镭煜科技陆续开始为LG化学等国外知名的动力电池厂商提供一些解决方案。他提到,当前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迭代较快,燃料电池、固态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多种新型技术路线蓬勃发展,而哪种技术路线可以成为下一阶段的主流,仍充满了未知和不确定性,且国内外的技术路线、生产工艺、产品定位也存在一定差异。这些对设备生产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设备生产企业的战略格局可能会因此面临重大的改变。


近年,随着LG化学、SKI、特斯拉等国外企业陆续拉开在华布局的大幕,国产设备生产企业是否会迎来新的机遇?针对这一问题,龙国斌认为,这些国外企业既然选择在华布局,那么不论是从成本角度还是周围环境的角度,他们一定会选择优质的本土设备供应商来匹配他的工艺生产,或者先选择部分本土化,否则,不但在华生产成本会大幅增加,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也会随之降低。因此,对于国内设备生产企业来说,外企入局不单是挑战,更是机遇。


深度洗牌——利好


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业已进入了深度洗牌时期,电池中国网了解到,2016年以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多达200余家,到如今可以配套装车的电池企业尚不足70家,且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接下来一段时期还将会有数十家企业面临出局。龙国斌表示,随着行业洗牌加剧,优质客户也在慢慢聚拢,这对于设备生产企业来说客户更为集中,可以更好地发展定点合作战略。就如同镭煜科技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模式,此前,宁德时代将镭煜科技作为指定供应商,配合宁德时代做相关的技术开发及主导性工作,这对镭煜科技来说是利好的,期间可以省去很多复杂的操作环节。


针对业内对锂电设备普遍采取的“3331”付款模式,龙国斌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动,按照此模式,镭煜科技可在发货前收回近60%的成本,有了一定的资金做周转,在资金链周期做相应的配套,同时保证了一定金额的公司现金流,实现稳定运转。同时,他也提到,对于一些资金压力较大的客户,相对而言资金链的周期也会更长,这对于设备生产企业来说是非常不愿意看到的。未来随着良性优质客户的增加,锂电设备生产厂商也会随之进入一个相对良性的发展状态,整体运转更为流畅,有利于产业链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