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美推行“城市矿山+国际巨头”双原料战略 或降低负债率
发布时间:2019-12-04 13:0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近日,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美”)在深交所互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其正在围绕“电池回收-原料再造-材料再造-电池包再造-新能源汽车服务”体系,打造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价值链,通过“1+N”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网络,构建“沟河江海”全国回收体系,并先后与160余家车企、动力电池企业签订了退役电池的回收处理协议。


有投资者提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业产能规划严重过剩,且电池回收业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等不良态势。对此,格林美表示,动力电池回收是一个新兴领域,该领域技术壁垒高、行业前景广阔。据悉,格林美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利用,陆续攻克了小型电池与充电电池完整资源化与循环再造三元动力材料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电池经济化、规模化的回收处理。与此同时,格林美率先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网络,通过不断的创新突破,解决了退役动力电池精细化拆解、梯级利用和再生利用等技术难题,并已建成废旧动力电池智能化无损拆解线。


2018年9月,工信部发布了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格林美全资子公司荆门格林美顺利入选首批5家符合该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录。截至2018年,我国动力蓄电池累计配套量超过140GWh,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在此情况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问题日益紧迫。


此前,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李智专在“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上表示,格林美的回收业务模式是将电池、材料、整车连接成一个“绿色到绿色”的生态闭环,但如果在动力电池回收这一环节没有做好,那么就变成了从“绿色到黑色”,也违背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他指出,2003年格林美正式开启了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当前,格林美建有大型的钴、镍、钨金属回收基地,同时也是我国核心锂离子的回收基地。在钴原料保障方面,格林美实施“城市矿山+国际巨头战略合作”的双原料战略通道。2019年9月,格林美与嘉能可签署《动力电池用钴原料战略采购协议》:未来五年(2020—2024年),嘉能可将向其供应不少于61200吨钴金属资源(粗制氢氧化钴原料),进一步提升其全球三元电池原料制造领域的供应保障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投资者对近期格林美股价的波动及负债情况提出质疑。对此,格林美表示,股价是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导致,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的发展规划下,格林美积极布局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在此期间,一定规模的负债和融资有利于推动公司快速发展,后续随着三元动力电池材料产能全面释放,其销售与经营业绩将大幅增长,负债率也将会不断降低。


格林美表示,风险防控是公司治理的重中之重,管理层始终坚持将防范风险作为决策事项的重要考量因素,坚决做好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控制工作。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业发展一路向好,也为后续的报废回收及梯次利用等工作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日益规范,相信未来将会爆发更大的市场空间。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