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已有四十余家
发布时间:2020-01-05 11: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1月3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最新一批(第四批)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有5家企业入选。据电池中国网梳理,截至目前,共有42家电池产业链企业上榜。


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四批)


双击查看大图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批名单是《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以下简称“新版《规范条件》”)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18年本)》自2019年1月发布后的首批名单。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新版《规范条件》仅适用于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及电解液生产企业,不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因而,此次入选的5家企业宁波维科电池、山东威能环保电源、湖南立方新能源、珠海冠宇电池和路华能源,均为消费型电池或储能型电池企业,无车用动力电池企业。


据悉,新版《规范条件》还对锂电四大材料企业的产能和工艺技术参数予以简化,进一步将“技术的主动权”归还给企业。同时,新版《规范条件》强调了生产企业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要求,如:鼓励企业促进自动化装备升级,鼓励企业推动生产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推动企业数字化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智能制造;企业应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鼓励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鼓励建设绿色工厂;不得使用落后用能设备和生产工艺,应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选的维科电池,2019年还与韩国电池企业——LG化学,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专攻消费类电池市场。2019年10月,维科技术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韩国LG化学、南昌市新建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江西维乐电池有限公司,该项目投资总额为8500万美元。其中维科技术、LG化学及南昌市新建区政府分别持有合资公司42%、34%、24%股权。


同年12月,三方共同出资设立的维乐电池中外合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初期生产规模为500万只电芯/月,后续通过增资将扩大到1000万只电芯/月。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江西维乐电池项目预计三年内全部达产,产品将应用在移动智能终端、笔记本电脑等数码产品上。


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三批)


双击查看大图

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二批)

双击查看大图


符合《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一批)

双击查看大图


事实上,不仅动力电池产业近年来变化飞速,消费型、储能型电池市场也在急剧变化,此前(前三批)进入《规范条件》名单的部分企业曾尝试进军动力市场,但经历了动力电池产业血雨腥风的洗牌之后,重新把主力调整回消费型电池市场。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凭借自身实力成功从消费电池市场进入动力市场,如欣旺达。


当然,《规范条件》名单中的电池企业也有不少是消费、储能、动力兼有,如第一批的力神电池消费、储能和动力兼有,宁德时代主要为动力和储能,第三批的远东福斯特动力、消费和储能兼有(作者注:远东福斯特已改名“远东电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