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价格持续低位徘徊 无钴少钴电池再进程
发布时间:2020-02-22 09:27:00
关键词:锂电池正极材料

作为当前锂电池的重要材料,钴的价格变化向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日前,嘉能可发布报告称,因钴价低迷引起的连锁反应导致资产减值28亿美元,公司自2015年以来首次年度净利亏损。整体上看,嘉能可2019年净亏损4.04亿美元,而2018年净盈利曾高达34.1亿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嘉能可非洲Katanga铜钴矿截至2019年年底仍保有12797吨钴,市值超4亿美元,2018年该公司钴库存仅为3769吨。Katanga矿业2019年总计产钴17054吨,其中仅售出4257吨。据称,这些库存对钴价造成了一定压力。从2018年5月至2019年8月,钴价下跌超70%,至2.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吨。随后钴价格虽然略微上扬,但到2020年2月仍然维持在人民币28万元/吨左右的低位。


不仅嘉能可业绩遭遇重创,由于2019年钴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国内以钴产品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盛屯矿业、洛阳钼业等钴巨头2019年也都出现了业绩下滑。


具体来看,华友钴业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2.3亿元,同比下降85%-95%;寒锐钴业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00万-1500万元,同比下滑97.88%-98.59%;盛屯矿业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6025.66万-1.10亿元,同比减少14%-26%;洛阳钼业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区间为17.00亿-20.00亿元,同比下降56.86%-63.33%。


就在钴价持续低迷的同时,市场上又传来了对钴不利的消息。全球电动汽车引领者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中使用宁德时代供应的“无钴”电池,以更换目前所使用的三元锂电池这之后特斯拉表示,与宁德时代目前有合作协议,而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


受“无钴”利空消息影响,近日股市中钴板块遭遇“寒潮”,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等涉钴概念股纷纷大跌。其中,2月19日寒锐钴业、华友钴业跌停;寒锐钴业收报80.50元/股,盘后数据显示五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33亿元;华友钴业收报48.01元,仅一机构席位就卖出3.15亿元。而相反的,“无钴”对另一些企业则是利好的信息,19日德方纳米、湘潭电化、丰元股份、光华科技等无钴概念股涨停,比亚迪、国轩高科等磷酸铁锂概念股大涨。


实际上,特斯拉近年一直在无钴电池上加码布局。2018年6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直言,当时特斯拉电池中钴的含量仅为3%,未来将实现“无钴化”。而特斯拉的供应商松下汽车电池业务负责人Kenji Tamura也表示:“我们已经大幅降低了钴的使用量,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无钴电池,目前研发已在进行中。


据了解,全球现有的无钴电池技术方案主要有两个方向第一种是充分挖掘现有无钴电池技术潜力,如磷酸铁锂电池,通过提升单个电芯能量密度以及CTP、刀片电池等技术,做到降本增效;第二种新型无钴材料电池。2019年蜂巢能源成功研发出无钴材料据悉,蜂巢能源的无钴材料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但电池材料整体成本会下降5-10%,而且原材料的供应更加稳定、有保障。


当然,由于钴属于贵金属,能够实现无钴化降低成本当然是最好,但是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许多电池企业采取的是少钴化方案。SKI表示,将开发新一代电动车电池“NCM9 1/2 1/2”,即在用作正极材料的原材料中镍的比重为90%,钴和锰各占5%。


此外,全球不少企业在积极布局高镍少钴的811电池。目前宁德时代811电池已经量产供货,而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亿纬锂能、力神电池、桑顿新能源、远东福斯特、鹏辉能源、万向一二三、卡耐新能源等电池企业,以及杉杉股份、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宁波金和、天津巴莫、厦门钨业等材料企业,都在积极布局NCM811/NCA高镍少钴电池和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特斯拉的无钴电池引发了市场和股市一阵震荡,但也有分析机构认为不会对需求端造成重大影响。就目前来看,全球大部分的钴金属主要应用在高温合金、硬质合金以及手机电池等领域,2020年5G手机的更换潮,必然会带动钴金属需求的增长。同时,“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重点拓展的方向是中低端车型,不会与“有钴”的三元电池形成直面竞争。


此外,分析机构还认为,在电动车渗透率快速增加的背景下,三元正极和磷酸铁锂正极的需求都是增长的,不仅不会对钴的需求造成压力,相反将会推动钴的需求的增加。


不过,无论无钴电池的影响如何,影响钴产品企业业绩的终究还是价格,钴价何时走出低迷,这还不好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