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放大招”欲赶超特斯拉
发布时间:2020-03-16 11:39:00

筹谋已久的通用汽车终于要发力,其目标野心勃勃,那就是超越特斯拉!


虽然通用汽车是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但如今特斯拉的耀眼光芒却让这个曾经的汽车巨人黯然失色。2019年特斯拉在全球共交付电动汽车36.75万辆,同比增长超50%;在美国市场,特斯拉的销量占整个市场的58%,几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电动车市场只有两个品牌,特斯拉和其他!


而今年年初,“钢铁侠”马斯克又为2020年的特斯拉制定了至少50万量的交付目标,这更是让通用汽车望尘莫及。


通用汽车“放大招”欲赶超特斯拉
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特斯拉与非-特斯拉对比)


在资本市场,通用汽车同样被特斯拉打得满地找牙。近几个月来特斯拉的股票一路冲高,虽然近期略有回调,但特斯拉市值依然徘徊在1200亿美元,而通用汽车市值仅约350亿美元。华尔街的大亨们更加看好特斯拉的光明前景。


   一   


就目前这情势来看,通用汽车要超越特斯拉,岂不是天方夜谭?


不过,通用汽车近期展示了其杀手锏: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电池组的第三代电动车平台。通用这次是真的拼了,宛若赌徒一般孤注一掷。按照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的说法,通用汽车把未来的赌注全部押在了纯电动汽车市场,这将是未来数年集团的第一战略纲领。


通用的计划是:从2020年到2025年将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200亿美元的资金和资源,平均每年投资超过30亿美元;在2023年前推出20款电动汽车,并且这些车都将会在中国和美国上市,其目标是未来5年内在这两个市场上每年售出100万辆电动汽车


诚然,车企要真正实现全面的电动化,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电动化平台。例如大众的MEB平台,比亚迪的e平台,丰田的E-TNGA 平台等,都是牛逼轰轰的大手笔。


电动平台有什么用?用处大了去了!例如比亚迪的e平台,有业内人士曾打过一个比方:假如说100年前亨利·福特发明的“T型车”,用流水线生产方式让汽车快速普及,那么如今比亚迪的“e平台”,能从结构角度根本性地提高电动汽车的生产效率;比亚迪的“e平台”就相当于当年福特的“T型车”一样。


再说大众的MEB平台,该平台主要为纯电动车型打造,并能够兼顾插电混动车型的平台。根据大众的规划,MEB 平台项目将满足未来中国和欧洲的油耗法规要求,在8年的生命周期内,大众的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 650 万台。这就是平台的力量。


而在通用汽车的电动化平台中,Ultium无疑是重中之重,系通用为未来纯电动车研发的专属锂离子动力电池组。通用官方这样介绍其特点及优势:Ultium电池组的电芯在竖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均可排布,有利于优化电池能量储存与整车布局;Ultium电池组的容量从50 千瓦时至 200 千瓦时不等,可支持高达640公里的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仅3秒;搭载Ultium电池组的电动车支持家用充电和直流快充,大部分车型将配备400 伏电池包以及200千瓦的快充能力。


据了解,按照通用汽车此前的规划,2020年1月在美国旧金山首发的Cruise Origin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是首款搭载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组的产品。此外,凯迪拉克Lyriq纯电动豪华SUV即将于2020年4月正式亮相,GMC悍马纯电动皮卡也将于5月亮相,预计也都将搭载Ultium电池组。


正如通用汽车总裁马克·睿思所言,以Ultium电池组和第三代纯电动平台为起点,通用汽车的产品要实现“脱胎换骨”。


   二   


当然,通用汽车要实现其雄心壮志,还需好的合作伙伴。像特斯拉和松下那样,通用汽车有好基友LG化学。


LG化学这个搭档可是个“狠角色”,拥有韩国企业特有的大胃口。目前LG化学拥有产能70GWh,2020年产能将提升至100GWh。根据韩国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2019年LG化学动力电池出货量为12.3GWh位列全球第三,同比增长64%,增速明显快于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和第二的松下。瑞士银行(UBS)报告曾指出,未来LG化学和宁德时代将是增长最快的电池供应商,而到2025年LG 化学有望成为全球电池制造商之首。 


2019年12月,通用汽车和LG 化学签署了一份协议,双方将各投资23亿美元成立合资企业,以抢占美国电动汽车电池市场,而当时定下的目标就是超越世界第一大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


如今,双方正在酝酿一项相当具有颠覆性的电池黑科技。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和LG 化学计划在2022年开始大规模生产新型NCMA(镍、钴、锰和铝)四元电池。NCMA电池将钴的比例降低到一位数,并增加了铝以保持与现有产品相同的稳定性,同时降低了单位成本并增加了产量。此外,在不降低钴含量的情况下增加镍含量也能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与NCM电池相比,可以大幅度降低电池的成本。


在如今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竞争中,成本和价格正日益成为生产商角力的焦点。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行业内大规模生产的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约为150美元/千瓦时,而电池约占整个电动汽车制造成本的40%。据说,通用汽车将通过与LG 化学建立的合资企业将电池成本降至100美元/千瓦时以下,这无疑将极大降低通用电动汽车的制造成本。


2020年伊始,通用汽车与LG化学在美国俄亥俄州建造的合资工厂开始大规模生产电池。据了解,该工厂具有30个足球场的大小,在完全投入运行时将具有30GWh的产能。通用汽车估计,要实现每年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每年将需要2.5亿个电池。随着产能的释放,通用电动汽车销量将大幅提升。


   三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车普及率将达到11%,2030年将达到24%。特别是通用汽车,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从目前不到1%上升到4%,到2030年约为20%。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电动汽车销量将会在10年内增长4倍,但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销量将增长30倍。届时,通用汽车有机会在汽车脱碳方面显示出其重要的领导地位。


不过,就现实来看,特斯拉目前正如日中天,通用汽车虽然雄心不小,但其“路漫漫其修远兮”,还需上下而求索。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