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比亚迪“刀片电池”已量产 多家车企正探讨合作
发布时间:2020-03-29 17:36:53

与宁德时代CTP技术相媲美,被业界一直关注的比亚迪“刀片电池”今日露出真容。3月29日,比亚迪为“刀片电池”举行了专门的发布会。发布会上,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透露,刀片电池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品牌都已经在和我们探讨‘刀片电池’的合作。”电池中国网带你一览发布会相关亮点。


重磅 ▏比亚迪“刀片电池”已量产 多家车企正探讨合作


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 为车辆长续航提供保证


据悉,传统电池包由电芯组成电池模组,再由电池模组组成PACK。但是这一过程中,电芯组成模组空间利用率只有80%左右,而为了保证电池包强度,电池模组会加装很多结构件,使得模组到PACK空间利用率只有50%左右。所以现有传统电池包的整体空间利用率仅为40%(80%*50%)左右。


比亚迪给出的思路是采用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的“刀片电池”,基于这一思路研发的“刀片电池”,使得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大幅提升至60%以上,电池包的能量随之得到大幅提升,进而使得续航里程也随之大幅提升。


100片“刀片电芯”组成的电池包


重磅 ▏比亚迪“刀片电池”已量产 多家车企正探讨合作


1片刀片横着放很容易被折叠,但是如果竖着放,其折叠难度就明显增大。如果将100篇刀片竖着放,其强度就可想而知。据何龙介绍,比亚迪正是基于这一思路,研发了“刀片电池”。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堆中有100个刀片电池,类似于有100个固定电池包内部强度的“梁”,这是借鉴了蜂窝铝板的结构设计优势。同时在电池堆上下还加装了高强度板,使得电池包可以实现“超级强度”,从而更安全。


为磷酸铁锂量身定制 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依赖


发布会上,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表示,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很多企业陷入到对续航里程的攀比之中,这种攀比的压力会转嫁到动力电池身上,让行业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产生非理性追求。他同时指出,“正是对电池‘能量密度’不切实际的追求,彻底带偏了动力电池业的发展路线,并且让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过去几年,因为电池行业不同企业的技术及品控水平参差不齐,再加上三元材料本身的特性,电动车自燃甚至爆燃的事件明显增加。”


磷酸铁锂材料本身就具有非常好的热稳定性,放热启动温度高、放热慢、产热少、不释氧。再加上“刀片电池”的结构安全设计,王传福认为,比亚迪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何龙表示,“刀片电池”是比亚迪基于磷铁酸锂技术的又一次创新,其体积能量密度与主流三元锂电池持平,在相同体积下所储存的电量相差无几,但安全性却远远超过三元锂电池


重磅 ▏比亚迪“刀片电池”已量产 多家车企正探讨合作


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公布的针对三元锂电池、普通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刀片电池”三种产品的针刺实验显示,三元锂电池在受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开始剧烈燃烧;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200℃~400℃;“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


开放共享 未来将向其他车企供应


发布会上,比亚迪透露其“刀片电池”将首先搭载于“汉”车型,预计今年6月将正式投放市场。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后,比亚迪的技术及产品将会对全球开放共享”。


何龙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天,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近日,比亚迪向外部公布了其“弗迪系”品牌战略,旨在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将弗迪系和比亚迪的关系比作行星和恒星的关系。“弗迪系的每家公司既是围绕比亚迪产业优势而生的行星,更是其各自领域独当一面、对外赋能的耀眼明星。”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弗迪系”全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让行业和消费者受益。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整场发布会,比亚迪都将“安全”作为其“刀片电池”的重中之重做介绍。正如王传福所言,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刀片电池’的横空出世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业作出改变,让汽车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比亚迪并未过多介绍“刀片电池”的成本优势,而根据此前比亚迪公布的信息显示,因采用磷酸铁锂,内部结构件大幅减少,同时空间利用率大幅提高,单位生产成本下降约30%。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