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下 超威电池的“突围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09 13:39:00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为2707.7万辆,同比增长6.1%;电动自行车营业收入749.9亿元,同比下降8.4%,实现利润总额36.3亿元,同比增长4.6%。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落地实施,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绿色出行的现实需求……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电动自行车产业保持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带动电动自行车产业迅速崛起,随之也对电动自行车电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电动自行车续航要更远,骑乘体验更佳,质量也要更安全。这一切都要回归到电动自行车的“心脏”——电池。换句话说,谁能在电池技术创新上拔得头筹,谁就将在电动自行车新一轮竞争中占有更大的话语权。


2019年4月落地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有了更严格的要求,令很多企业“措手不及”。在同等体积下,如何增加电池的容量,使得车辆可以跑得更远,如何更安全?成了摆在所有电动自行车电池企业门前的一道坎。同时,对于希冀进入电动自行车领域的电池企业来说,也同样考验不小。


据了解,“新国标”出台后,市场上能适应其的电池一度只有48V12Ah。但该电池也不是没有瓶颈,质量、体积适应了,但是如何提升用户体验、能跑得更远的问题依然没有很好解决。换句话说,要想满足快递、外卖等高频次骑乘体验,仍需要继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残酷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市场更是如此。一方面,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吸引越来越多其他领域电池企业进入。如传统锂电池企业也正加紧将能量密度更高的磷酸铁锂、三元、锰酸锂等“锂系”电池材料打入这一市场,破解电动自行车续航不足的“短板”。当然,对于锂电池企业来说,仍有一道坎需要迈过,就是经济性,这也是目前计划进军电动自行车市场的企业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


从目前“锂系”企业来看,推出锰酸锂、磷酸铁锂等材料体系的电池企业,主打性能稳定和经济性;推出三元或三元掺锰等材料体系的电池企业,则主打高性能,意在走高端路线。“新国标”后的电动自行车市场“锂系”大军来势汹汹,有望推动电动自行车电池市场发生重大变革。


另一方面,传统电动自行车电池生产商也在积极加大技术创新,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如传统电动自行车电池市场巨头——超威集团,近日其旗下主打高端电动自行车出行市场的“金超威”,在业内率先推出“14Ah/23Ah电池”,较传统电动自行车电池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下 超威电池的“突围之路”


据超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之前的产品相比,金超威14Ah/23Ah电池,对极板配方和镧动力科技核心技术进行了再度完善和升级,实现了在同等体积电池中,质量更高、容量更大、寿命更长、里程更远,稳定性更强。此外,通过内部检测和道路实跑,验证了新品电池在容量、放电时间、动力、续航里程等方面的综合性能具有较大优势。


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目前电动自行车市场每年新增产量在2700万辆左右,对于电池需求庞大。尤其是快递、外卖、共享单车等新业态的出现,对于电池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国标”下,电动自行车市场的竞争最终要回归到“电池的竞争”。而电池的竞争本质上还是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及产品可行性的竞争。


对于传统电动自行车电池企业来说,如果不具备技术创新研发实力,无法快速调整产品策略以适应新市场,很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当然,对于汹涌而来的“锂系”大军来说,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对于很多锂电池企业来说,无论是电池材料体系,还是企业自身产品能力,都需要市场检验,而未来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凭借在电动轻型车多年的技术、渠道、品牌和售后服务方面的积累,相信类似于超威集团这类传统巨头企业在新产品应用及推广方面,将具备一定优势,或将更易推动电动自行车电池新技术的落地应用。而“锂系”新势力也将推动电池技术的多元化发展,最终共同推动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