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冲击 两家锂资源巨头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
发布时间:2020-04-15 13:34:00
关键词:锂产品锂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国内多个产业在今年一季度几乎陷入停摆状态。下游需求严重不足,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开工率处于低位……多重因素叠加,多数企业一季度财报不及预期甚至大变脸,即便是行业巨头也不例外。


4月15日,国内乃至全球锂矿资源巨头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同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报,净利润下滑成了“共识”。


受疫情冲击 两家锂资源巨头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

赣锋锂业2020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情况


赣锋锂业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700万元~10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53亿元,同比预计大幅下降96~97%。


赣锋锂业表示,本报告期的锂盐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影响了公司利润增长。同时,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影响了公司部分产能,从而导致本期产量和销量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此外,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股票价格下跌,导致本期公允价值变动产生损失进而也影响公司利润。


尽管赣锋锂业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但仍在盈利,另一家锂矿巨头——天齐锂业业绩却出现了“大变脸”。


受疫情冲击 两家锂资源巨头一季度业绩下滑明显

天齐锂业2020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情况


天齐锂业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亏损4.5亿元~5.1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还盈利1.11亿元。


天齐锂业表示,今年一季度,由于行业周期调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锂产品价格下跌。不仅于此,物流不畅及下游客户延迟开工也导致了公司锂产品销量下滑。上述因素导致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由此导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此外,报告期内,澳元兑美元汇率下降幅度较大,导致本期财务费用汇兑损失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天齐锂业预计,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下游客户陆续复工复产,物流不畅情况已逐步得以缓解,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工作部署,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