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泰拟分拆旗下电解液公司独立上市
发布时间:2020-04-30 09:15:00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带动,近年来有不少上市公司旗下的新能源业务板块快速发展壮大,为寻求进一步做大新能源业务,部分公司谋求新能源板块业务拆分独立上市。


4月28日,江苏国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子公司江苏瑞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瑞泰新能源)至创业板上市。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瑞泰新能源是江苏国泰化工新能源业务的统一持股管理平台,以华荣化工及超威新材料为业务平台开展日常经营。其子公司是国内锂电池电解液主要生产商之一。


其中,瑞泰新能源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硅烷偶联剂;另一家子公司超威新材料主要致力于专业的电子化学品研发、生产,包括锂离子电池电解质及添加剂、超级电容器电解质及电解液、锂离子电容器电解液等。


财务数据显示,受行业阶段性产能过剩及价格战的影响,瑞泰新能源2017 年、2018 年和 2019 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2.20 亿元、0.78 亿元和 1.93 亿元,存在一定波动。此外,瑞泰新能源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2020年整体市场供需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具体到分公司来看,瑞泰新能源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11.66亿元和15.4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16亿元、0.94亿元和2.10亿元;另一控股子公司超威新材料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66亿元、1.10亿元和1.36亿元,实现净利润1035.43万元、2241.86万元和2817.00 万元。


江苏国泰表示,通过分拆独立上市,瑞泰新能源将成为江苏国泰旗下独立的化工新材料及新能源业务上市平台,通过在创业板上市进一步增强自身资金实力及投融资能力,实质提升新能源业务板块的行业竞争能力,进而促进瑞泰新能源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此外,若本次分拆顺利实施,江苏国泰仍将控股瑞泰新能源。


无独有偶,厦门钨业也计划将其旗下新能源业务分拆独立上市。今年3月,厦门钨业发布公告称,拟分拆子公司厦钨新能源至科创板上市。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厦钨新能源的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涵盖钴酸锂、三元材料、前驱体、锰酸锂、磷酸铁锂、高镍材料、NCA等系列能源新材料产品,是国内正极材料主要生产商之一。


厦门钨业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将厦钨新能源打造成为公司下属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上市进一步加大厦钨新能源核心技术的投入,增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