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国轩-江淮“桃园三结义” 动力电池“新三国”开启?
发布时间:2020-05-29 14:38:00

大众入股国轩高科,这个广大人民群众吃了好几个月的瓜,如今终于“瓜熟蒂落”。


大众-国轩-江淮“桃园三结义” 动力电池“新三国”开启?


  一  


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和国轩高科在北京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大众汽车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3.20%的表决权。尽管如此,现任董事长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仍是持有国轩高科第一大表决权的股东,李缜依然是公司实控人。 

 


大众-国轩-江淮“桃园三结义” 动力电池“新三国”开启?


据悉,国轩高科未来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认证供应商,有机会向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供应电池产品。大众汽车是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若进展顺利,该投资交易有望在2020年年底完成。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后,国轩高科现有和未来的项目保持不变,覆盖了从原材料到回收的完整的电池生产价值链。 


海通证券认为,此次大众入股国轩高科具有指向性意义,可以预见其他欧洲车企也将采取参股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方式,直接解决动力电池产能的问题,而欧洲车企带来的订单和资金将加快国内动力电池厂商的扩产节奏。




在全球电动化的浪潮席卷下,大众汽车制定了堪称史上豪华的新能源车计划。据大众汽车2019年年底发布的全球电动化战略规划,未来十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近75款电动车型。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未来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而在电池需求方面,仅在亚洲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对电池的需求从2025年开始将增至每年150GWh。大众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变得十分紧迫。


实际上,自2018年起,大众即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寻找动力电池供应商,国轩高科是近几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三大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拥有技术、产能、全产业链、市场份额等方面的优势,符合大众汽车的价值考量和战略选择,两年来双方一直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轩高科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31GWh,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3,市场占有率达5.33%。


在技术上,国轩高科一直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领军者。2019年国轩高科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最高已突破190Wh/kg,配套多款乘用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其磷酸铁锂技术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此外,国轩高科在三元电池领域也有不俗的技术实力。其三元VDA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30Wh/kg;并已开发出能量密度达302Wh/kg的软包三元电芯。


李缜表示,国轩高科与大众的合作,将进一步增强国轩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力;外资车企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的携手同行,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我们将共同推进电芯生产及业务,在中国市场以及整个价值链中保证相关竞争力极其重要,这将助力我们在华电动化攻势获得成功。”


特斯拉的落地犹如一条大鲶鱼搅动着国内汽车市场,包括蔚来引入合肥战投,实际上今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很激烈。”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电芯厂家来说,没有应用终端市场的引入,就是战略的缺失,大众和国轩高科在产业协同上还是彼此需要的。


无疑,大众此次入股国轩高科会为国内锂电市场格局带来较大的变化。完成股权转让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继续加速洗牌,形成车企和电池厂商各自捆绑合作的局面,头部厂商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入股国轩高科之外,大众还布局了中国整车企业江淮汽车。大众似乎也很清楚,要想打入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仅靠一家动力电池厂商是远远是不够的,还必须控制一家有实力的新能源车企,而与其有着长久合作的江淮汽车就是个好目标。


江淮汽车于5月29日早间公告,安徽省国资委、 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共同签署协议,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淮汽车股东,并将持有江淮汽车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公司。此外,大众还将向双方的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增资,从而持有后者75%股权。对江淮大众的增资控股也成为继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之后,国内汽车合资股比开放政策发布后的又一案例。

 


大众-国轩-江淮“桃园三结义” 动力电池“新三国”开启?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加速电动化,一方面是应集团战略规划要求,另一方面则与中国实行的“双积分”政策有关。


据了解,在新能源积分方面江淮汽车具有不少的优势。根据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年末江淮汽车的新能源积分已超26万分,在工信部公布的119家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中排名第四,与27家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相比仅低于特斯拉的27万分。


无论是入股国轩高科还是江淮汽车,都释放出大众汽车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电动化步伐的信号。而国轩高科一直以来都是江淮汽车的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两家企业总部皆位于安徽合肥;这让三者的关系颇为微妙。


如今通过大众“买买买”疾风暴雨式的股权操作,大众-江淮-国轩高科成为资本级的联盟伙伴,三方也在逐渐形成牢固的新能源“铁三角”。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这一池春水,又将掀起巨浪。


也不知与大众、江淮“桃园三结义”后的国轩高科,能否“入川为王”,真正开启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实力对等的“新三国时代”?


撰稿:马云腾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