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提升,价格不变!特斯拉借磷酸铁锂再次降维打击?
发布时间:2020-05-17 14:06:25

续航提升,价格不变!特斯拉借磷酸铁锂再次降维打击?


自今年2月路透社曝出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在其上海超级工厂的电动汽车中使用“无钴”电池,业界一直猜测所谓“无钴”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多个场合对这个疑问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双方合作日益明朗,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使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信息被逐步印证。


5月15日,有媒体发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第333 批新车申报目录上,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 正式进行申报。


续航提升,价格不变!特斯拉借磷酸铁锂再次降维打击?

图片来源:微博@唯电 新能源汽车社区


靴子落地了吗?靴子还没落地,电池中国网随后在工信部官网查询发现,该申报目录已被删除,尚不确定该信息是否会有变动。工信部这一操作仍然给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当然,工信部删除该消息或许与特斯拉(上海)Model 3无关,可能有其它原因,所以并不妨碍我们提前窥探特斯拉(上海)Model 3磷酸铁锂电池版本车型。


磷酸铁锂版Model 3续航里程更长


从工信部申报图显示铁锂版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整备质量为1745kg,而目前搭载LG化学圆柱三元NCM811电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基础版)整备质量为1614kg。小编推测,新车型重量增加主要是在电池这块,也就是说磷酸铁锂电池版重量增加了约131kg。重量增加原因大概有两种可能:一是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较低,为保证原有带电量,需要更多电池;另外一种应该是增加整车带电量,实现更长续航里程。


值得注意的是,新款磷酸铁锂电池版本Model 3的整备质量与此前发布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一致。有分析人士认为,“新版特斯拉Model 3可能是直接用了原先长续航75度电的PACK,只是将三元电芯替换成磷酸铁锂电芯。”


如果该假设成立,那么可以大致推算一下磷酸铁锂版本Model 3车型的带电量。目前磷酸铁锂PACK能量密度在140Wh/kg附近,而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使用的三元电池PACK能量密度为161Wh/kg,因而参考长续航后驱版PACK为75度电,那么这款磷酸铁锂版本带电量要低一些,应该在66~68度电附近。


续航提升,价格不变!特斯拉借磷酸铁锂再次降维打击?


根据磷酸铁锂版本Model 3增加的重量,有媒体推测其带电量为68度电左右,续航里程将超过510km。


结合此前有媒体曝出的消息,特斯拉(上海)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采用宁德时代CTP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方案,因而磷酸铁锂版本Model 3续航较目前采用LG化学NCM811电池的标准续航升级版续航将更长。


事实上,就今年很多车企推出的车型来看,续航在500km以上基本是热销车型的标配,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445km的基础版Model 3了。特斯拉想要在中国打开更大市场,将基础版续航里程提升到500km以上也是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续航里程超过500km的基础版Model 3上市,将会对国内车企造成新一波冲击。


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已经出台,30万元以上电动乘用车将无法获得补贴。为获得补贴,特斯拉也将基础版价格下调至27.155万元。特斯拉Model 3之所以推出磷酸铁锂版本,降本是其重要考量,因而磷酸铁锂版Model 3上市后,价格大概率与现在基础版或将保持一致,即在27万元左右。


续航更长,价格不变,不仅蔚来、小鹏、比亚迪等众多自主品牌将遭受冲击,对于宝马、奥迪、奔驰、大众、丰田等国际车企也将是巨大挑战。此外,这种挑战不只在新能源领域,也会冲击这个价格区间的传统燃油车。


这么来看,磷酸铁锂或将会成为撬动燃油车支柱的一根杠杆。


新车整体成本或更低   


特斯拉之所以要在基础版Model 3上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就是因为相较于三元电池,目前磷酸铁锂电池成本非常有诱惑力。有媒体分析称,当前特斯拉磷酸铁锂的PACK度电成本为650元,而圆柱三元的PACK度电成为800元,两者差距约为150元。以基础版52度电来算,其成本节约约为7800元。


如果用磷酸铁锂继续维持52度带电量,那省下来的这部分成本实际上对于特斯拉收益并不明显。特斯拉选择了更聪明的做法——保证电池成本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提升车辆续航100km左右,从而可以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


因而,从前面推算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标准升级版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后,其带电量明显增加,续航里程也由445km升级到510km以上,总体成本只比原来三元电池高出了1300元左右,但续航提升带来的消费者购买欲大大提升,特斯拉这手牌打得漂亮极了。


另外值得补充的是,由于特斯拉磷酸铁锂版本大概率使用的是宁德时代CTP磷酸铁锂电池解决方案,那么其成本可能要比我们预估的还要低。宁德时代CTP电池技术解决方案,由于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约40%,且生产效率提升了50%,其成本降幅也非常明显。


近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组的成本已降至每千瓦时80美元以下,而电芯的成本也降至每千瓦时60美元以下。也许,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优势,此次申报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整体成本下降幅度可能将超出我们的预估,甚至比带电量更少的三元电池,总成本更低。


当然,就材料本身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也是要比三元电池更高。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后,特斯拉Model 3自燃的风险或将进一步降低,磷酸铁锂版Model 3更安全这方面我们就无需再赘述了。


最后再补充一点题外话。从目前外界推测的消息来看,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版本采用的是宁德时代方形磷酸铁锂电池,预计随着该款车型的上市,同为基础版采用LG化学NCM811圆柱电池的车型或将停止生产。LG化学将主要为其长续航版,以及Model Y等车型提供NCM811圆柱电池。而随着方形磷酸铁锂在特斯拉相关车型上的应用,预计未来特斯拉会有更多车型也将采用圆柱结构之外的其他封装形式电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