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给特斯拉充电?移动充电价值几何?
发布时间:2020-06-02 15:30:00

作为全球最会玩的电动汽车制造者,同时把征途目标定为星辰大海的马斯克,日前刚刚通过麾下SpaceX公司发射的载人“龙”飞船,将NASA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SpaceX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一家将人类送入国际空间站的私人公司。


蔚来给特斯拉充电?移动充电价值几何?




马斯克作为执着的梦想家,其清奇的脑回路向来都贴着颠覆的标签。


   01   NO NIO Power!  


近些年,虽然动力电池技术突飞猛进,但是目前的能量密度还不足以支撑起电动汽车理想的续航里程。如何有效提升续航里程,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电动汽车厂商弄出了不少花样玩法,比如移动充电车(站),给电动汽车配个移动的大型充电宝;而这里面就有特斯拉的身影,还有什么“不走寻常路”的东西是钢铁侠不玩的呢?


话说,2019年年底,有境外媒体曝光了特斯拉官方运营的移动储能充电车,具备同时为8辆特斯拉车型提供快速充电的能力。充电车上所搭载的储能装置为特斯拉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该电池于2019年7月份推出。特斯拉表示其单次存储容量可以达到3MWh,因此理论上可以为30辆配备100kWh容量电池的Model S/X从完全没电充到满电。


其实,马斯克虽然喜欢标新立异,但是移动充电车(站)并非特斯拉首创。


蔚来虽然不是最早的玩家,但也早于特斯拉。2017年年底,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7座智能电动SUV ES8正式上市。在现场的发布会上,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移动充电车是蔚来汽车解决充电问题的秘密武器,它是蔚来汽车全新研发的一款加电产品,它像一个超级充电宝,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00公里”。当时李斌谈到,ES8和移动充电车都是联网的,如有需求,移动充电车会开过去给车辆充电。


围绕移动充电车概念,蔚来还推出了“一键加电”服务,该服务由一辆移动充电车为其它电动车进行付费充电。2019年年初,蔚来汽车官方宣布,NIO Power将首次对外开启充电车加电服务(试运营),为其他电动车车主增加一种加电选择,宣称让每一位电动车车主都有机会享受到NIO Power的便捷加电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NIO Power加电服务不局限于蔚来汽车,使用国标接口的新能源汽车都可以使用,因为特斯拉充电口是欧标的,因此需要车主带上欧标转国标的直流转接头。笔者不禁在想,采用蔚来的NIO Power为特斯拉充电是一种怎样的画风。想必,马斯克看到后肯定会跳脚大叫:“NO NIO Power!”


再往前推,北汽新能源似乎是移动充电车领域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年底,北汽新能源就推出了两辆超级移动充电车,当时的主要目的是为北汽纯电动汽车提供移动应急充电服务,这款移动充电车是由大型卡车改造而成,本身的功率相当大,可满足10-20辆电动汽车充电,可慢充、也可快充。


   02   600亿美元市场  


时间拉回到2020年,年初的时候,大众汽车提出了一种移动充电的概念机器人,机器人会自动拖着移动充电站来到需要充电的车辆旁边,整个充电过程都不需要人上手。而且,机器人在为这辆电动车充上电之后,它就可以进行下一个任务,给其他电动汽车充电,效率也很高。实际上,在此之前大众还与DU-POWER的合资企业提供移动式快速充电设备,并计划在德国汉诺威开始生产。


今年4月,上海汉龙通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江西吉宏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拟在上海全域范围建设500辆移动式储能充电车项目,为城市新能源车辆提供补电服务。这是国内企业布局移动充电车的又一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科罗拉多州的Lightning Systems公司日前推出了一款可以安装在汽车或拖车中的移动式直流快充设备——Lightning Mobile直流快充器。该直流快充器可以提供高达80kW直流输出功率和192 kWh车载电池储能器,不仅足以满足长续航电动汽车的需求,而且也适合于卡车和公共汽车等大型车辆。此外,在闲暇时Lightning Mobile还可以作为能量存储系统,减少峰值用电量。


在此之前,Navigant Research于今年1月发布了移动式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移动充电解决方案的商业化才刚刚开始,而中国的充电厢式车在过去的一年中完成了10万多次充电。移动充电目前仅占整个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市场的0.5%,到2030年将限制在2%左右,但预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6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600亿美元。


   03   商业价值几何?  


就目前来看,移动充电车(站)是一种灵活的充电解决方案,它可以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不用铺设电线。充电时间也可以自由选择,可以避开用电高峰,还可以享受相对廉价的波谷电价。总之,摆脱了场地限制、提高车辆的使用率、降低车辆用电成本,同时还能弥补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全的问题。这都是优点。


不过,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移动充电车(站),其本身运营成本就比较高,因为它是通过在车里边堆叠了很多电池来存放电能的,本身就有个能量转换效率问题,而且车子移动,需要一定的运营成本,对比充电桩会贵很多,所以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性的充电服务。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如果未来移动充电的费用能够同公共充电桩的价格持平,那么考虑到移动充电车的救援服务,以及能够让车主节省去充电桩、排队的时间,移动充电车(站)将更加具有优势,那时说不定充电领域将迎来多种业态共存的情况。


那么,究竟移动充电车(站)未来的商业价值如何,看来这都要市场说了算。


 撰稿:金  东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