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补贴时代 ▏国内新能源汽车业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20-06-11 14:27:13

4月23日,国家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年底,并设置3个月的过渡期。财政补贴政策的延续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财政补贴(期限)的延长将对中国市场起到巨大的稳定作用。


  后补贴时代已然来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万辆和7.2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1.6%和9.7%,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回暖趋势不及预期。3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万辆和5.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81.6%和301.3%;同比分别下降56.9%和53.2%,较2月份降幅有所收窄。1-3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0.2%和56.4%。


受疫情影响,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下滑趋势明显。在补贴政策的提振下,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下降收窄,但并没有明显的起色。


按惯例,财政补贴政策对消费市场的促进作用立竿见影。2010年财政补贴政策推出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加大,车市下行,经历十年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没能站稳脚跟,新能源汽车销量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同比下降4%。


我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补贴政策的扶持。高速发展的十年间,补贴政策对产业和行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毋庸置疑,与此同时,行业对补贴依赖痼疾随着补贴的退坡也逐渐浮出水面。


崔东树认为:“在4月新能源补贴新政开始实施以后,传统的新能源车企在补贴退坡前的销量冲刺并不明显,这也反映出传统新能源车企受到行业压力大。”


由于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空间逐渐见顶,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影响不复当年之势,后补贴时代已然来临。


  “阵痛”之后,才有成长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两会”上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传统补贴模式退坡造成产业驱动断档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突出问题之一。目前,虽然政策出台给车企留出了更多空间,但是相比于长期依赖于政策刺激,车企的自救能力显得更为重要。


回顾过往,无论是补贴政策“断奶”,还是“鲶鱼”特斯拉进入中国,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来说,机遇和挑战始终同在。必须深刻认识到的是,补贴终有退坡的一天,除特斯拉外,仍不断有其它的国际大型车企集团加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今年1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指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一是市场没找准,二是对政策依赖过度。


有专业人士指出,这几年的补贴压缩,不断给新能源行业“断奶”,就是希望中国新能源行业能够在降成本时求生存,能够向科技方面要利润。引进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量产,一方面促使中国新能源产业在竞争中发展;另一方面,特斯拉的进入也将为中国培育更加完整、先进的产业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技术支持。


后补贴时代,国内新能源车企要想从这场生存战中突围出去,关键在于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找准定位,赢得市场,而不是一味依赖补贴。


  布局空白市场,微型电动车或是新增长点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今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向豪华车和经济小型车两级发展,而相较豪华车市场,微型、经济型车更有市场,且已经有成功的推广模式。“微型、经济型车可以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出行需求,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有非常强烈的需求。”


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3万辆。特斯拉Model 3国内销量已经超过1万辆,蔚来3月的交付量也达到了1553辆。在高端电动汽车竞争趋向白热化以及部分限购的一二线城市出现新能源汽车推广瓶颈的情况下,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或许在三四五级的城乡市场。


全国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限购城市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纳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41%、2017年的37%降低到2018年的30%。也就是说,限购区域外的城市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正逐步提升。


余卓平建议,把小微型电动汽车作为国民车发展,认准这个战略方向,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市场。


  哪款微型电动车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车企扎堆推出微型电动汽车的节奏加快。3月底,上汽荣威官方发布消息称,该品牌旗下的全新纯电动微型车科莱威(CLEVER)正式上市,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5.9999万元。同样在3月份上市的还有奇瑞新能源小蚂蚁eQ1女王版,该车补贴后售价为7.88万元。4月13日,长安新能源纯电动微型车奔奔E-Star上市,官方指导价6.98万元起。


上述几款微型电动车上市并未引起太大波澜,真正引起行业关注的是5月28日预售的五菱宏光MINI电动车,预售首日9小时订单破1000台,截至6月5日中午12:00,宏光MINI电动车预售累积突破11850台。2.98万元的价格触及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底线。


尽管大部分微型电动车价格都不高,但微型电动车绝不等同于低速电动车,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别。从驾驶人方面来看,微型电动车需持证驾驶。同时,从产品品质来看,微型电动车总体品质高于低速电动车,最典型的就是智能化属性的增加。以五菱宏光MINI电动车为例,提供手机APP智能预约保温、智能补电,随时监测车辆三电状态等功能,确保车主掌握车辆状态,便于车主拥有安全便捷的使用体验。据专业人士透露,这种智能化属性由电动车搭载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支持。官方消息显示,宏光MINI电动车搭载了来自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系统。


价格是微型车生存的根本,但仅有低价并不够。车辆的品质、商业模式也要车企不断探索。王秉刚认为,车企需要根据不同的市场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同时也需要推出适应性商业模式,产品品质+模式创新或许才能更好打开微型电动车市场。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