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艘大型纯电动客船启航 搭载亿纬锂能磷酸铁锂电池
发布时间:2020-06-25 11:43:00

国内首艘大型纯电动客船启航 搭载亿纬锂能磷酸铁锂电池


日前,国内首艘大型纯电动商旅客船“君旅号”,从百年老码头武汉关缓缓驶出,万里长江黄金水道新能源动力通航时代正式开启。该船采用亿纬锂能配套的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同尺度燃油动力船舶每年可省油近百吨,无碳、硫等废弃污染物排放。其搭载的电池容量相当于50辆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晚上充电4-5个小时就可以满足白天8小时的续航需求。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君旅号”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第七〇二研究所联合研制,可搭乘300名游客。“君旅号”游船是国内首艘通过中国船级社(ccs)《纯电池动力电动船检验指南》要求的纯电池动力大型客船,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相关方举行了产品发布会。会上,中国船级社现场为其颁发了《纯电动船动力系统原则性认可证书》。


“君旅号”作为内河电动游船中的“大块头”,打破了目前已有的纯电动客船基本都是几十个座位的小型湖泊用游船规格。300客位的“君旅号”电动船,对船体动力性能、船舶设计和建造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该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君旅号”采用“全锂电池动力+ 吊舱推进器”的动力系统,船上安装有重达25吨的大容量锂电池,整船电池容量为2.28MWh,相当于50台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全船平均噪音预估值为54dB(A),优于某些豪华品牌轿车车内噪音,达到内河绿色船舶3的最高等级。


据了解,亿纬锂能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有实体船运营经验的锂电池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早在2016年,亿纬锂能的船用动力电池就获得了中国船级社CCS认证,并于2019年获得德国莱茵防爆认证。截止到2019年底,亿纬锂能在电动船舶领域装机配套超过200艘,电池总装机量已超过50MWh,应用于各大景区画舫、沿江沿海渡船、观光船和内河货船、港口拖船、江海联运散货船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由亿纬锂能提供动力电池的“阔阔真公主号纯电动游船”在广州开工建造。该船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容量达1.5MWh。在此之前,亿纬锂能已经签订了280客位“蓝海豚电动游船”项目,电芯为磷酸铁锂,电池容量达2.5MWh。


此外,2019年6月,亿纬锂能发布公告与上海瀚舜签署了协议,宣布全球首批5000吨新能源散货船项目正式启动。同年8月,亿纬锂能与挪威渔业工船方案集成商签订了合作协议,其船用动力电池系统正式进入国际水产养殖市场;同年12月,亿纬锂能与中船动力研究院签约,共同推进船舶新能源动力系统发展及锂电池系统的配套应用。


目前,由亿纬锂能提供动力解决方案的东湖游船已全部实现全电推进系统;南京夫子庙景区60艘画舫,一年可节约100万元运营成本;新疆天池纯电动旅游观光船,亿纬锂能提供的电池方案在极端环境适应性强;2019年6月签订的全球最大批次/单船最大新能源散货船,与普通同类型商船对比可节省30%运营成本。据了解,目前国内90%以上电动船舶都配套亿纬锂能电池解决方案。


船舶电动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国90%以上的船舶采用柴油机动力系统,航行和进港过程产生大量的油污水和有害气体及颗粒物,且噪音污染严重,对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具有能耗低、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的电动船舶是实现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面对航运业节能减排日益加大的压力,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已实施严格的船舶排放标准,倒逼船舶制造往清洁化方向转变。早在2015年,我国就研制出了自主设计的500吨级纯电动驱动内河航运货船。2017年,全球首艘2000吨级纯电动散货船在广州龙穴造船基地吊装下水。该船以锂电池+超级电容为动力,整船电池容量约为2.4MWh,相当于40辆比亚迪E6“先行者”汽车的电池容量。该船的建成填补了世界同吨位级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市场空白。


除了亿纬锂能,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也纷纷入局电动船舶领域。


今年4月,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深海01”轮在广州顺利下水,这是国内首艘使用锂电池作为混合推进动力的海上公务船。“深海01”所搭载的电池系统由宁德时代提供,共搭载1.5MWh容量的磷酸铁锂电池。此次“深海01”下水也标志着宁德时代首套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成功下线并应用。


2019年1月,宁德时代与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在福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电池系统船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水上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同年6月,宁德时代透露,已和多方签署了在电动船舶领域的合作意向协议。其中,长江流域第一艘纯电动公务船“海巡12909”号将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同年12月,宁德时代还与美国船级社(ABS)签订了锂电池在船舶应用研究方面的框架协议,正式进军海外船舶市场。


今年3月,国轩高科控股子公司上海国轩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获首批3船套船舶动力锂电池系统订单,这也是国轩高科进军船舶动力锂电池市场以来获得的首批系统订单。据悉,2019年12月,国轩高科出资收购了原上海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 51%的股份,将后者改组为上海国轩舞洋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开始进军船舶领域。


总体来看,针对船用锂离子电池应用场景,磷酸铁锂电池以其高安全性、长寿命、低成本、性能均衡等多方优势,成为现阶段船舶动力电池的最优选择。


目前用于电动船舶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可达160Wh/kg。而且,磷酸铁锂电芯价格已经下降至0.6元/Wh,在船舶应用领域已具备经济性。不过,虽然船舶用磷酸铁锂电芯与新能源车用磷酸铁锂电芯几无差别,但是船舶锂电池系统要求较高,对安全、消防系统要求都比车用高。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由于良好性能、可承担成本、法律禁令等因素,电动船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24年全球电动船舶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3亿美元,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船舶电动化带来的锂电池需求将快速增长,业内预计将从2019年的约1.2GWh提升到2025年的约6.3GWh。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