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逾40亿元 本田拿下宁德时代1%股份
发布时间:2020-07-11 12:22:00

投资愈40亿元 本田拿下宁德时代1%股份


2020动力电池领域最流行的是什么?

 

答案:入股

 

528日,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签订战略协议,大众汽车将投资约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7.2亿元),收购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72日,孚能科技透露,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将出资9.045亿元,拿下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

 

710日,宁德时代称,Honda(本田)将参与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认购的股份数量约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的 1%。通过投资认购股权,Honda将成为宁德时代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此外,在宁德时代未来发行新股时,宁德时代将在约定范围内给予Honda一定的优先购买权。

 

……

 

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的同时也开启了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争夺战,作为近几年快速崛起、茁壮成长的中国电池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

 

当然,车企急切入股电池企业,也透露出车企想要绑定供应链,保障其电池供应稳定的迫切愿望。

 

01

本田入资或超40亿元

 

710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公司与Honda Motor Co., Ltd.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下称“Honda)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公司与Honda2020710日签署了《GLOBAL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称“协议”)

 

双方围绕动力电池的研究开发、供应、回收再利用等领域深化合作,以促进双方作为长期商业合作伙伴的共谋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的合作还涉及到资本层面的合作

 

根据协议,Honda拟通过其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宁德时代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的股份数量约占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后总股本的 1%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宁德时代总股票数为2,208,399,700股。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刚刚核准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宁德时代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0,711,378股新股,拟募资不超过197亿元。算上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额,预计宁德时代总股票数约为2,429,111,078股。如果按1%计算,Honda将购买宁德时代超过2400万股股票。

 

如果按照710日收盘时宁德时代的股票价格203.90/股计算,Honda入股宁德时代的投资额预计约为49.5亿元人民币。不过,数额应该较这一数字明显小一些。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规则,一般非公开发行价格应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公司 股股票均价的80%粗略估计本田购买宁德时代1%的股份,需要资金预计至少在40亿元人民币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Honda未来持有的宁德时代股份或将锁定在1%左右。根据协议,在宁德时代未来发行新股时,在适用的法律允许下,宁德时代将在约定范围内向Honda提供一定的优先购买权利,Honda行使优先权利以行权后的持股比例不超过其在公司发行新股前的持股比例为限,也就是1%

 

也就是说,未来宁德时代股票数额持续增加的情况下,Honda有优先购买的权利,确保其在宁德时代总股本增加之后,仍然可以保证持有宁德时代1%的股份,但是购买新股后的比例仍然不能超过现在的比例。


此外,协议还表示,自协议签署之日起后的 5 年期限内,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意愿,Honda(并将促使其附属公司)持续持有认购的公司股票,5年内不减持。

 

大众汽车87亿元买入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戴姆勒9亿元拿下孚能科技3%的股份,而Honda用约40亿元只拿下了宁德时代1%的股份,也可以看出宁德时代的体量和市值有多高。

 

02

本田与宁德时代的“二次合作”

 

资本入股的目的还是为了保证其电池供应的稳定,以及电池技术的合作研发。根据协议,Honda与宁德时代将结合双方技术优势,携手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未来电池基础技术。通过此次合作,Honda将获得宁德时代以纯电动汽车(BEV)电池为主的稳定供应。

 

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Honda中国产新能源汽车车型预计于2022年开始首先向中国市场投放,”据宁德时代介绍,未来双方还将探讨在全球领域的扩大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本田第一次与宁德时代合作。20192月,宁德时代就曾与Honda在东京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欲携手共同打造面向未来市场的电动汽车产品。根据当时的协议,宁德时代成为本田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伙伴,2027年前,宁德时代将向本田保供电量约56GWh的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

 

此次,双方再次明确在电池供应、开发上的合作,以及新增了在电池回收或再利用方面的合作。据悉,双方将共同研究宁德时代或 Honda 从市场上回收约定种类废旧电池的可行性,以及回收利用废旧电池制备锂电原材料,或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可行性。

 

03

未来类似深度合作或将更多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头部企业,近年来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宝马、大众、奥迪、沃尔沃、特斯拉、丰田等多家全球知名汽车巨头的重要电池供应商;国内方面,宁德时代还与上汽、吉利、北汽、广汽等众多国内主流品牌车企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电池业务。与本田在股权融资上的合作,对于宁德时代自身来说,还比较罕见。

 

不过,引入巨资对于宁德时代发展毫无疑问是有好处的。

 

按照今年5月宁德时代披露的修订后定增方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21亿股,预计募集资金197亿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项目、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宁德时代表示,此次募投项目中产能建设项目将有助于公司扩大产能,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研发项目将有助于公司继续保持领先的技术优势,开拓新的市场领域,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空间。

 

当前全球动力电池巨头纷纷扩增产能,加大技术研发和全球布局,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引入本田既可获得巨额资本支撑公司继续扩增产能和技术研发,同时绑定本田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将一定程度上减少其他电池巨头的竞争风险。大众入股国轩高科、Northvolt,通用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特斯拉与松下电池在美国共同建电池基地,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并共同在全球市场布局动力电池基地,面对着全球车企与电池企业的深度合作,未来市场的竞争风险会逐步加大,宁德时代为保证其龙头地位,相信与国际车企的合作也会进一步加深,而不会仅停留在签订大单或长单层面,引本田入股就是尝试之一,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深度合作。

 

外资入股中国电池企业在今年频频发生,这也表明中国电池企业已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在实力上也获得国际车企的认可,相信这种入股后面还会有,但具体是哪家我们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看看哪些优质的电池企业被车企“相中”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