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发布时间:2020-07-10 15:04:36

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电池中国网 7月10日 南京讯 金东】优质订单不断增加,产能加速扩张,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7月10日,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交付仪式,在南京市溧水区隆重举行。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溧水区委常委、溧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夏云,溧水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邰伦浩,明辉集团董事长毛思保,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集团溧水区域副总经理胡永表,日产(中国)、东风日产及吉利汽车等国内外重要客户代表出席并致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等行业机构部分嘉宾也应邀出席此次量产仪式。


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图为量产仪式现场


打造核心产业集群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南京欣旺达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分为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入35亿元,建设约8GWh电芯和8GWh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二期计划投入40亿元,项目将新增10GWh电芯和10GWh电池系统生产线;三期计划投入45亿元,项目将新增12GWh电芯和12GWh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可分别形成30GWh电芯和系统的产能。


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图为量产仪式现场


王明旺在致辞中表示,“南京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建成后,将服务整个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企业,带动区域高端研发、技术及管理等人才的聚集”。王明旺指出,一期项目量产交付是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的一个良好开端。


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图为欣旺达创始人王明旺致辞


王明旺谈道,目前公司已建成两条HEV线和一条BEV线,集成行业前沿技术,具备4GWh量产能力,所有产线将实现自动化生产,研发、技术及管理等人才占比70%以上。南京整体项目建成后,将汇聚包括动力电池原材料在内的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企业,形成以锂电池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图为嘉宾们启动量产交付仪式现场


“南京欣旺达一期项目的量产,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意义。”欣旺达副总裁梁锐在仪式现场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第一,从整体战略规划上来说,欣旺达实现了在华东地区的布局。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量产并能够给客户供货,证明了欣旺达的过人实力。


聚焦高端!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正式量产

图为欣旺达副总裁梁锐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


第二,实际上,南京项目最初的目的就是为高端客户(包括日产、雷诺)供货。目前欣旺达坚持的高端客户定位战略,迈出了踏踏实实的第一步,这个意义非常重大。第三,欣旺达的HEV电池在南京首先实现大规模量产,这有别于国内其他很多动力电池厂商,凸显了欣旺达的独特优势。


定位高端,行稳致远


近年来,欣旺达动力电池业务发展迅猛。自2008年开启动力电池业务以来,欣旺达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2019年已经跻身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欣旺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45.01MWh,位居国内装机量排名第10,同比猛增580.02%。


目前,欣旺达已量产的BEV动力电芯产品能量密度达到224Wh/kg,公司实验室研发的动力电芯能量密度最高可达到300Wh/kg,公司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已达到180Wh/kg。公司系统CTP方案,高端车型的矮模组方案和换电模式的方案都进行了专项开发和关键技术的验证。


在市场方面,2019年欣旺达BEV动力电芯产品累计出货达到21736台,合计约1.11GWh,其中自主电芯出货13092台,合计约0.7GWh。欣旺达产品导入国内外一线高端客户的进展顺利,随着客户订单的持续导入和产能的逐步释放,动力电池业务将会逐步达产并产生效益。


欣旺达的技术实力不断得到国际主流车企的认可。2020年6月,日产宣布将与欣旺达合作,共同为e-POWER系统开发下一代车载电池。双方将联合开发适用于e-POWER智充电技术车型的下一代车载电池。此外,日产汽车还将与欣旺达商讨开发高效的生产系统,以确保为联合开发的电池提供稳定的供应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技术合作,欣旺达还不断接到来自国内外重量级车企的巨量订单。2019年4月,欣旺达公布其全资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收到了雷诺日产发出的供应商定点通知书,相关车型未来七年(2020-2026)的需求预计达115.7万台,该产品将采用欣旺达公司自主开发的动力电芯方案和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保守预计订单金额超过百亿元。


在随后的2019年5月,欣旺达发布公告称,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又被指定为易捷特(雷诺、日产和东风三家成立的合资公司)X项目待开发的动力电池的供应商,在未来2020—2025年期间,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将为易捷特约36.6万台相关车型提供电池配套。


梁锐表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而且未来会把电动汽车当作最主要的业务发展方向,欣旺达成为该联盟的合作伙伴意义重大。“我们始终认为,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必须要和高端客户结合起来,才能够行稳致远。” 梁锐谈道。


梁锐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一线车企寻求和中国电池生产企业进行战略合作,说明中国在十年前搞“十城千辆”规划,以及出台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使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在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先发优势已经体现出来,同时也有了变现的资本。


“车规级的动力电池在技术要求上十分苛刻。”梁锐指出,电池企业要想得到更多高端车企的青睐,关键还是要专注于技术的提升,看是不是能够始终居于行业前列,产品质量是不是能达到高端客户的要求。“只要致力于保持产品技术、质量、成本等方面的行业领先优势,我们的价值就能够体现出来,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欣旺达对自己的价值非常有信心!”梁锐总结道。


据悉,除了南京基地规划的30GWh产能外,目前欣旺达惠州基地6GWh产能的Pack和2GWh产能的电芯产线已投产,剩余2GWh今年将会投产。未来的发展中,欣旺达新能源动力电池业务将与海内外众多知名汽车厂商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推动汽车产业升级,让新能源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与世界。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