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生“机” 天赐材料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倍
发布时间:2020-07-07 12:47:00

7月6日,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由于上半年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销量、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事业部卡波姆高毛利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增长超出预期,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05亿元~3.25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暴增503.72%~ 543.31%。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4月,天赐材料曾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在1.95亿~2.54亿元之间,预计同比增长285.99%~401.78%。

 

天赐材料表示,此次公司之所以调整净利润目标,主要是:1、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事业部卡波姆高毛利产品销量和销售额占比上升,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提升;2、上半年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销量增长,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

 

公开信息显示,天赐材料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磷酸铁锂。同时,公司还配套布局电解液和磷酸铁锂的关键原料生产,包括六氟磷酸锂、新型电解质、添加剂、磷酸铁和锂辉石精矿等。

 

经历过前几年激烈的价格战,目前电解液价格基本见底,同时天赐材料也在这一轮价格战中拿下了全国约30%的市场份额。随着电解液价格逐步企稳,以及大客户的开拓取得成效,天赐材料正在扭转电解液等业务的盈利能力。

 

另外,在产能方面,目前天赐材料有50000吨/年电解液产能,30000吨/年的液体六氟磷酸锂及2000吨/年的固体六氟磷酸锂产能;同时,公司在建项目年产15万吨锂电材料项目里包含了60000吨/年的液体六氟磷酸锂产线,预计明年底建成。

 

磷酸铁锂方面,目前公司子公司宜春天赐磷酸铁锂项目具备5000吨/年的产能。

 

磷酸铁方面,目前公司年产3万吨电池级磷酸铁材料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完工,目前处于产能爬坡的阶段。

 

今年4月,天赐材料还宣布将投资2.89亿元,在福建宁德建设年产10万吨电解液项目,以满足宁德时代等客户对电解液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天赐材料透露,上半年净利润大增,受益于锂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销量增长,以及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但促使天赐材料上半年业绩暴增的原因不仅于此。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在全球的爆发带动了消毒杀菌产品的销量,尤其是外出时用于手部杀菌的免洗洗手液,一时成为热销品。作为免洗洗手液成分之一的卡波姆,需求和价格更是水涨船高,成倍上涨。

 

天赐材料透露,公司的卡波姆产品产能约5000吨/年,从以往销量来看,每年的销量大约在2000吨左右。今年1月份,其销量为39吨,2月份开始大幅增加至356吨,3月份又进一步增加至411吨,产能利用率达到95%,而2017年-2019年三年间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45%。“往年卡波姆产品营收约占公司总营收的4%左右,今年上半年预计可占到20%左右,”据天赐材料透露。

 

截止到今年4月初,“天赐材料卡波姆产品在手订单就高达约1755吨,”公司目前正有序地按照生产订单进行交付。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