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揭秘丨全球TOP20畅销车型都用谁家电池?
发布时间:2020-08-05 17:05:19
近日,EV Sales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950,076 辆,同比下跌1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上半年销量下滑37.4%的幅度相比,全球电动汽车整体形势相对较好。这同时也说明了中国以外的欧美市场,电动汽车正在快速起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到疫情、经济下滑等波及,仍然有不少电动车型在上半年取得良好表现,销量大增。而受益于这些电动车型销量的带动,相关配套电池生产企业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也“水涨船高”,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座次也被更改。现在我们要通过梳理上半年热销的车型,一窥这背后配套的电池生产企业情况,了解全球电池市场的变动。

 

特斯拉/大众/宝马领衔全球电动汽车销量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受国内市场影响,整体下滑较为严峻,全球电动汽车品牌销量三甲被特斯拉、大众和宝马占据。其中,特斯拉上半年电动汽车销量179,050辆,大众62,414辆,宝马58,883辆,自主品牌比亚迪、上汽则以57,482辆、43,639辆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位。事实上,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TOP10阵营中,中国自主品牌也仅有这两家企业入围,TOP20中还有广汽、北汽、蔚来三家企业入围。
 
从热销车型来看,上半年销量TOP20电动车型分别为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日产leaf、大众e-golf、比亚迪秦Pro EV、宝马530e/Le、现代Kona EV、三菱欧蓝德PHEV、奥迪e-tron、大众帕萨特PHEV、广汽Aion S、标致208EV、上汽宝骏E系列、特斯拉Model Y、特斯拉Model X、起亚Niro EV、上汽名爵eZS EV、北汽EU系列、蔚来ES6和雪佛兰Bolt等车型。
 
可以看出,上半年全球热销TOPP20车型中,国产自主品牌占6个名额,其余仍然是欧美主流车企占据。

 

LG化学/宁德时代/松下电池等领衔配套热销车型

 

20201-6月全球热销车型配套电池信息

制表:电池中国网(单位:辆)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最畅销的20款车型中,宁德时代配套了7款车型,LG化学配套了6款车型,松下电池配套3款,远景AESC、三星SDI、比亚迪、日本Lithium Energy、力神电池、中航锂电、鹏辉能源和SKI各配套1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和奥迪e-tron的强劲销量,带动LG化学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增。据SNE Research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LG化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5GWh,去年同期为5.7GWh,同比大增了84.21%这也使得LG化学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份额提升至24.6%,跃居全球第一。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今年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开始爆发,而LG化学在欧洲已经有产能布局,且欧洲地区多家车企如雷诺、奥迪、捷豹皆采用了LG化学所提供的动力电池,“欧洲市场对LG化学上半年装机量贡献比较大,相信随着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LG化学的装机量也在不断增长。
 
此外,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的火爆也对LG化学上半年装机贡献较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LG化学在华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48GWh,而这些电池的需求方基本都来自特斯拉。
 
国内龙头宁德时代在上半年以23.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较去年同期的25.1%略有下降。
 
由于宁德时代欧洲工厂仍在建设之中,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仍然主要供应国内市场,上半年由于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及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下滑幅度均高于全球整体水平,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受到影响。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宁德时代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8.51GWh,占国内48.67%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自上月已经开始向特斯拉(上海)工厂的Model 3供应磷酸铁锂电池。从工信部公布的磷酸铁锂版本Model 3信息来看,其性能整体优于目前标准版Model 3,且具备成本优势,后续特斯拉(上海)工厂标准版Model 3将有望全部切换为磷酸铁锂电池,下半年或将成为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又一增长引擎。
 
松下电池则继续依靠大客户——特斯拉,上半年装机量达到8.7GWh,销量TOP20车型中特斯拉Model 3Model YModel X都主要采用松下电池。不过,受二季度美国疫情影响,松下电池美国工厂曾一度关停,也使得其上半年装机量下降了31.5%
 
SNE Research 数据还显示,三星SDI上半年装机量约为2.6GWh,以 6% 的市占率排名全球第四;SKI的装机量约为1.7GWh,以 3.9%的市占率全球排名第六。
 
国内来看,除了宁德时代,远景AESC、比亚迪、力神电池、中航锂电、鹏辉能源等电池生产企业也均有配套热销车型,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也都比较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配套车型的走俏,中航锂电上半年装机量也大幅增长。广汽Aion S上半年全球销量14,516辆,排名第11。中航锂电正是该款车型的配套电池企业之一,从装机量来看,中航锂电上半年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760MWh,国内排名仅次于宁德时代、LG化学和比亚迪,位居第四。

 

快速崛起的欧洲、北美电动汽车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装机量约为42.6GWh,比去年同期的55.3GWh下降了23%。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7.49GWh,同比下滑41.74%,国内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占全球份额的41.06%
 
从整体数据来看,国内电动汽车产销、动力电池装机量均出现较明显下滑,而全球整体电动汽车产销、动力电池装机量下滑幅度小于中国市场的下滑幅度,这也表明中国以外市场电动汽车产销、动力电池需求整体较好,处于较快增长阶段。
 
我们也可以看出,LG化学、松下电池、三星SDI、远景AESCSKI等电池生产企业的主要客户目前主要在海外(欧美)市场。这也表明欧洲、北美等市场,电动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电池生产企业不可忽略的重要新兴市场。
 
目前,欧洲市场仍然主要被LG化学所占据,而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如远景AESC、宁德时代、孚能科技的欧洲电池生产基地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蜂巢能源、比亚迪等也已经计划在欧洲建厂。欧洲多国政府、车企也在扶持本土电池生产企业。欧洲的电动化战略势必将带动那里成为全球又一主要的电动汽车市场,而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也将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产业格局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这种情况在美国乃至北美市场也在上演。
 
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全球畅销车型带动相关配套电池企业装机量大幅增长,也表明傍上主流车企对于电池生产企业的长远发展影响巨大,今年以来,国内的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孚能科技、万向一二三、欣旺达、亿纬锂能纷纷傍上国际主流车企,未来在全球竞争中势必也将有着更多话语权。


撰稿:闫志刚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