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7月装机量:客车同比下滑过半 磷酸铁锂装机受挫 瑞浦能源跃升第六
发布时间:2020-08-12 14:06:00

经过上半年的低谷期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下半年将迎来了上行拐点。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9.6万辆,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4.9%;1-7月累计产量约44.8万辆,同比下降34.4%,较1-6月同比降幅收窄近8个百分点。


动力电池方面,数据显示,7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0GWh,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6.1%;1-7月累计装机量约22.5 GWh,同比下降35.3%,较1-6月同比降幅收窄近7个百分点。


从月度装机量表现来看,2020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从2月开始呈逐渐增长趋势,同比降幅逐渐收窄,至7月同比增长由负转正。这也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首次实现同比、环比同步增长。


图1:2020年1-7月动力电池装机量走势 单位:GMh

 Li+研究│7月装机量:客车同比下滑过半 磷酸铁锂装机受挫 瑞浦能源跃升第六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1、客车同比下滑过半 磷酸铁锂装机受挫


从细分领域来看,本月乘用车、专用车装机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唯有客车装机量同比下滑近半。数据显示,2020年7月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6 GWh,占比71.7%,同比增长61.0%;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1.1 GWh,占比21.2%,同比下降55.2%;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0.4 GWh,占比7.1%,同比增长214.2%。


从电池技术路线来看,本月受新能源客车装机量大幅下滑影响,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受挫,同比下滑超3成。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三元电池装机量约3.2GWh,占比64.9%,同比增长55.9%;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约1.7GWh,占比34.4%,同比下降33.5%;锰酸锂电池装机量约20.6MWh,占比0.4%,同比下降42.2%;钛酸锂电池装机量约13.0MWh,占比0.3%,同比增长近24倍。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磷酸铁锂电池虽然在其主流配套的新能源客车领域受挫,但在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领域的装机量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提升,分别增长128.1%和231.1%。可见,磷酸铁锂电池除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占主导地位外,还在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的某些细分领域备受市场青睐。


图2:2020年7月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及配套分布

 Li+研究│7月装机量:客车同比下滑过半 磷酸铁锂装机受挫 瑞浦能源跃升第六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2、仅5家企业同比下滑 瑞浦能源跃升第六


从电池生产企业来看,2020年7月实现新能源汽车装机的电池生产企业共43家,其中排名前20企业的装机量合计达4.9GWh,占比98.9%。较上年同期,前20企业中仅5家企业的装机量同比下滑。


相较6月份,本月瑞浦能源、星恒电源、银隆新能源、蜂巢能源4家企业晋升前20强,而江苏春兰、比克、万向一二三、安驰新能源则跌出前20阵营。


6月装机量排名前20的企业依次是宁德时代、LG化学、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时代上汽、鹏辉能源、捷威动力、塔菲尔、盟固利、多氟多、中兴高能、江苏春兰、比克、三洋电机、万向一二三、安驰新能源、孚能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LG化学因特斯拉(上海)的持续增量,7月装机量同比暴增122618.4%,稳居中国市场装机量第2名。


瑞浦能源本月装机量103.81MWh,排名由上个月的第22名一跃进入本月前10强,排至第6位。其主要配套车型有乘用车和专用车,其中乘用车占其装机量的99.9%;配套车企主要有上汽通用五菱、云度新能源、威马汽车和徐工集团。


图3:2020年7月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20企业

 Li+研究│7月装机量:客车同比下滑过半 磷酸铁锂装机受挫 瑞浦能源跃升第六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