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化学业绩一枝独秀 H1多数电池企业业绩都下滑
发布时间:2020-08-03 14:12:00

2020年已过大半,各企业业绩财报陆续出炉,从中也可以一窥疫情“黑天鹅”对各家企业的冲击有多大。

 

近日,海外电池四巨头纷纷公布了今年二季度业绩情况,LG化学一家独喜,松下电池、三星SDI和SKI皆下滑。尽管目前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中只有国轩高科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情况,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各家企业的动力电池装机量来看,小编猜测,国内也很可能出现类似这种局面:少数几家企业盈利,多数企业可能出现较大亏损。

 

三星SDI和SKI都将亏损原因归结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疫情似乎并没有对LG化学产生多少冲击,LG化学甚至还有些产能“不够用”,在疫情全球蔓延下,为何LG化学“风景这边独好”?

 

   01   Model 3、雷诺Zoe力挺 LG化学H1业绩一枝独秀   


近日,LG化学公布的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LG化学今年第二季度销售收入为6.93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07.3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19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3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增长了近5倍。


其中,公司电池业务部门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8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5.6亿元),营业利润为155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单季度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双双创下了历史之最。

 

据LG化学介绍,今年二季度公司电池业务销售额环比增长25%,主要获益于欧洲、中国等全球环保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大,促使电动汽车的销量增加,以及北美地区大型ESS项目的供应等。“在盈利方面,因工厂良品率提高及生产效率改善、成本严控等原因,动力电池领域实现盈利,并创出了历史最佳业绩。”LG化学表示。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冲击几乎是全面的,但是LG化学似乎并未受到影响。相反,LG化学还因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的量产及产能快速释放,电池销售创下新高。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约生产了4.98万辆Model 3,而这些Model 3所用电池主要是由LG化学提供。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LG化学在华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49GWh,几乎全部供给了Model 3。而去年同期,LG化学在华动力电池装机量仅有5.55MWh。可以看出,仅中国这一个市场,LG化学上半年的电池销售就已经很惊人了。在排名上,LG化学在华装机量排名已经仅次于宁德时代,位居第二了。

 

另外,我们从全球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前几名车型主要有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日产leaf、大众e-Golf、比亚迪秦Pro EV、奥迪e-tron、广汽Aion S等车型。其中特斯拉Model 3和雷诺Zoe分列第一、第二,Model 3上半年销量约为14.22万辆(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雷诺Zoe销量也超过3.7万辆。

 

前面已经提到了Model 3对于LG化学电池装机量的贡献,而第二名的雷诺Zoe,所用电池也是来自LG化学。雷诺Zoe上半年的表现虽然不像Model 3那么抢眼,但数据也非常值得称赞。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但雷诺Zoe上半年销量增长了近50%。

 

此外,上半年销量排名靠前的奥迪e-tron,电池也是由LG化学提供,正是得益于这几款车型产销的带动,LG化学今年1-5月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由去年的10.8%激增到24.2%,超越宁德时代(22.3%)和松下(21.4%),跃居全球第一,而据SNE Research统计,LG 化学整个上半年也是全球电动汽车电池的最大供应商。


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投产,雷诺Zoe产销大增,让LG化学相对于其他电池企业,有着更为明显的抗压表现。近日,LG化学还向外界透露,目前公司拥有价值15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725亿元)的订单,这将使其在未来5年保持忙碌状态,并将助其平稳度过疫情大流行的危机。

 

短期来看,LG化学预计,由于欧洲市场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增加以及汽车用圆柱电池的销量增加,第三季度电池业务销售额和盈利将继续稳步增长,其全年电池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63.5亿元)。

 

   02   多数电池企业上半年业绩或将下滑   


像LG化学这么幸运的并不多,更多的是今年二季度或者整个上半年业绩都将出现大幅下滑的企业。近日,松下电池、三星SDI和SKI也相继公布了二季度业绩,其中三星SDI二季度净利润暴跌70%至47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8亿元);SKI披露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二季度净亏损3458.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3亿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554.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松下电池业务销售收入210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1.3亿元),同比下降44%,营业利润亏损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


关于业绩亏损,三星SDI和SKI都认为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影响,电池需求疲软所致。松下电池美国工厂今年二季度也直接受到疫情冲击关停一段时间。


实际上,国内电池生产企业的情况更多与上述三家企业类似。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7.49GWh,同比下滑41.74%。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20家企业中只有LG化学、中航锂电、松下电池、塔菲尔、万向一二三等5家企业装机量实现了增长(LG化学、松下都受益于特斯拉),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企业装机量都出现了下滑,且多数企业装机量减少50%以上。

 

装机量下滑也意味着电池出货量减少,而电池出货量减少,这意味着电池销售收入的减少;另一方面,因为今年新能源乘用车财政补贴继续下滑了10%,整车企业或可能要求电池企业继续降成本,预计多数企业的营收和利润不及预期。

 

据电池中国网统计,目前国内上市的电池生产企业中仅国轩高科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多数企业还未透露相关信息。国轩高科表示,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及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公司动力电池供应下降,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在3050万元-395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3.52亿元,预计同比将减少88.76%-91.32%。

 

从今年装机量来看,本月将陆续公布的电池生产企业半年业绩财报,亮眼的应该不多。

 

   03   国内电池生产企业下半年业绩将逐渐向好   

 

LG化学能独善其身,一方面与其绑定了关键车企的明星车型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电池产能全球化布局有关,目前LG化学在韩国、中国、波兰和美国都有大型电池工厂。“疫情期间,我们的区域制造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几乎没有经历停工,且原材料供应充足。”LG化学首席执行官Shin Hak-cheol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在防疫上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自二季度初,各产业已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国内动力电池二季度装机量已经开始稳步回升,如今年6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大增33.98%,预计下半年产业整体形势会有明显改善。

 

同时,下游车企的生产销售也逐步恢复,各车企的旗舰新车也在下半年全面投向市场,如磷酸铁锂版本的Model 3、比亚迪·汉、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等,新车的放量届时也将带动动力电池的需求。

 

此外,各级政府也已经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如近期三部委联合推动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北京市新增2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等也将进一步刺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销售,进而利好电池产业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