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源材质欧洲一期工厂启动 将主要为Northvolt提供隔膜
发布时间:2020-09-16 13:0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隔膜

星源材质欧洲一期工厂启动 将主要为Northvolt提供隔膜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的欧洲进击正在加速。

 

今年3月,星源材质表示,公司拟投资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在欧洲建立锂离子电池隔膜厂,开拓欧洲市场。近日,星源材质欧洲工厂正式启动。

 

9月15日,星源材质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瑞典公司及投资建设欧洲工厂一期项目的议案》,拟投资1.3亿元人民币在瑞典启动欧洲工厂一期项目建设。

 

近年来,欧洲多国的汽车碳排放标准愈加严苛,欧洲各国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今年以来,欧洲多国政府更是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如今年年初,德国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对于4万欧元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和插混车的补贴额度增长了50%;法国将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至2022年,总预算也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增长迅猛,近三年增速保持在40%,今年上半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已超过中国。此外,德国、挪威、英国、法国、荷兰和瑞典等国对于电动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欧洲主流车企纷纷布局电动化战略。

 

欧洲汽车产业电动化浪潮,使其对动力电池及上游锂电池材料的需求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下,国内动力电池、电池材料、电池装备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欧洲市场,在那里布局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欧洲工厂一期项目计划用地面积30亩(约2万平方米),新建涂覆隔膜生产线四条,建成达产后年产涂覆隔膜约9000万平方米。”据星源材质透露,一期项目预计2022年建设完成。

 

今年3月,星源材质与Northvolt签订合作协议要求,以Northvolt瑞典工厂和德国工厂成功投产为前提,星源材质欧洲工厂向Northvolt供货的时间拟于2023年开始。到2024年,星源材质欧洲工厂将向Northvolt提供包括基膜、涂覆和分切在内的超过Northvolt50%需求量的隔膜。星源材质欧洲工厂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时间与双方此前签订的协议相吻合。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星源材质欧洲一期工厂涂覆隔膜约9000万平方米,将可满足6GWh动力电池项目需求。根据Northvolt产能部署来看,其计划到2023年年底电池年产能达32GWh,隔膜产能需求缺口仍然较大。

 

不过,同样在今年3月的合作协议中,星源材质表示,为配合Northvolt的产能释放计划,在星源材质的欧洲工厂建成之前,Northvolt的前期隔膜需求将从星源材质的常州基地供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星源材质锂离子电池隔膜销量为2.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5.28%,主要客户包括韩国LG化学、三星SDI、日本村田、SAFT等国外锂离子电池厂商,以及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比亚迪、力神电池、孚能科技等国内主流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

 

同时,星源材质在江苏常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常州星源实施“年产3.6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项目”,该项目建设期为33个月,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各建设年产1.8亿平米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据悉,目前该项目也已基本建设完成并向宁德时代、村田、SAFT等客户供货。

 

星源材质表示,本次在欧洲建设锂离子电池隔膜工厂,目的是为了更好开拓欧洲市场。此举将为公司隔膜产品在国外市场的进一步推广带来积极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开拓,为公司与欧洲知名车企开展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从目前来看,其欧洲一期工厂预计将主要服务Northvolt。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宁德时代、LG化学、三星SDI、孚能科技等也都是星源材质的重要客户,且上述企业也都已经在欧洲建厂布局,星源材质欧洲工厂的落地对于服务上述企业也将更为便捷,对于其全球化布局也将提供更多支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