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V电池市场即将大爆发 欣旺达/蜂巢能源/科力远“抢先摘果”
发布时间:2020-09-24 14:18:00

HEV电池市场即将大爆发 欣旺达/蜂巢能源/科力远“抢先摘果”


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及市场需求疲软影响,2019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同比下滑,就连近些年一直突飞猛进的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出现了首次下滑。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HEV的强势逆势增长。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国内HEV车型累计销量28.5万台,同比增长33%,且连续三年正增长。


HEV即混合动力汽车,是传统燃油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的折中方案。HEV同时利用传统汽车的内燃机(可以设计得更小)与纯电动汽车的电机(PMSM或者异步电机)进行混合驱动,减少了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从而达到节能减排和缓解温室效应的效果。


“节能汽车要实现混动化。”近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传统汽车因为数量巨大,消耗能源非常多,所以节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王秉刚认为,混合动力是减少传统汽车燃料消耗最有效的手段,今后15年中国的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去转变。


“电池不是一种技术模式、一种技术特征,应该根据车辆发展的需求来确定什么样的电池。”王秉刚认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是多样性的,包括能量型、功率型、能量功率兼顾型等。他表示,混合动力汽车用的电池是功率型,一旦混合动力汽车大量发展功率型电池需求量将非常大。


面对即将大爆发的HEV电池市场,一些先知先觉的电池厂商早已秣兵厉马、整装待发,抢摘丰硕的果实。



“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两款HEV方型电芯,在能量密度、高倍率充放电、环境耐候性、高安全可靠性、长寿命等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梁锐表示,欣旺达开发的HEV电池性能与LG化学的相当,2019年率先获得了雷诺、日产等国际车企客户的定点,并于今年开始批量供货。


据了解,欣旺达于2019年4月收到雷诺-日产联盟的供应商定点信,相关车型未来七年的需求预计达115.7万台,保守预计订单金额将超过百亿元。2019年5月,欣旺达又被指定为易捷特(雷诺、日产和东风的合资公司)X项目待开发的动力电池供应商,2020-2025年欣旺达将为易捷特约36.6万台相关车型提供电池配套。今年6月,日产又宣布将与欣旺达合作共同为e-POWER系统开发下一代车载电池。


为满足订单需求,今年7月10日,南京欣旺达新能源项目一期工厂量产交付,该项目目前已建成两条HEV产线和一条BEV产线,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分为三期建设,全部达产后可分别形成30GWh电芯和系统的产能。“欣旺达的HEV电池在南京首先实现大规模量产,这有别于国内其他很多动力电池厂商,凸显了欣旺达的独特优势。”梁锐表示。


除了欣旺达外,动力电池“后浪”蜂巢能源也强势涉足HEV电池领域。9月21日,蜂巢能源发布消息称,公司HEV电池包于9月18日通过了ECER100.02标准工厂审核,此次工厂审核标准要求严格,能够一次性顺利通过,为后期产品顺利获得E-Mark认证,进入海外市场,夯实了基础。


据介绍,该款HEV电池包申请的是卢森堡E13交通部的E-Mark认证,认证包括文件审核、现场审核、型式试验认证、证书办理、COP审核多个环节,审核涵盖了ISO9001体系管理、零部件检验、生产过程管控、成品检验等方面,重点从产品一致性保证能力方面详细审核。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蜂巢能源的该款HEV电池包,采用5.2Ah电芯,采用风冷冷却方式,定位于搭载HEV车型,整车通过启动、加速、制动等过程介入,充分达到低油耗要求,欧盟等发达国家认可度较高,该产品的开发及量产,丰富了蜂巢能源公司的产品线,彰显了强大的研发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丰田和本田是全球HEV领域的两大巨头。其中,2019年丰田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40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全球HEV领军企业,而科力远则是目前丰田在中国HEV电池产业配套的唯一供应商。


据了解,为了满足丰田HEV市场增长的需求,科力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HEV电池配套产能的扩张,预计到2021年6月,公司旗下科力美、科霸公司、常德力元将实现年产48万台套的产能释放。科力远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力远HEV用动力电池供应链经过前期铺垫,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可以预计,随着配套产能不断提升,科力远在丰田HEV产业链的价值将逐步增厚,盈利能力进一步加强。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HEV电池在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和BEV(纯电动)不尽相同。据业内人士介绍,BEV一般带电量较高,但是HEV带电量较少,只是需要高能量密度保证其更强的动力性能;同时,HEV电池要求有非常高的功率性。


“HEV要求电池具有非常长的循环寿命,比如达到10000次以上,而BEV电池一般2000次左右;再有就是从电池开发和产品质量管控难度上,HEV电池难度更大。此外,HEV电池研发和制造成本更具挑战性,这也是大多数电池生产企业都在优先开发BEV电池的原因。”该业内人士表示。


纵观全球,目前能够开发并量产配套HEV电池的企业仅有丰田旗下公司PEVE、松下、日立、Blue Energy、LG化学、欣旺达、蜂巢能源、科力远等少数几个玩家。不难想象,随着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未来还会有更多电池厂商涉足HEV电池。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