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H1储能业务增长超一倍 锂电企业进场引爆储能市场
发布时间:2020-09-01 15:29:00
关键词:储能锂电池

宁德时代H1储能业务增长超一倍 锂电企业进场引爆储能市场


三元电池寿命后端衰减较快,且有较高的安全风险,而且三元电池的回收再生价值较高,建议三元退役动力电池优先进入回收再生利用,”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2020)”上,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员雷博表示,目前来看,从新能源客车、专用车退役下来的磷酸铁锂电池具备梯次利用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不建议退役三元电池进行梯次利用。


如果从2015年我国开始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算起,根据当时的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使用寿命、衰减情况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预测到今年年底,退役动力电池量将达约25GWh。


如此巨量的退役动力电池,是做好回收再利用,还是分类筛选在储能领域进行梯次利用,一直是产业界以及政府都比较关注的社会性话题。在本届储能峰会上,南方电网、国网、华友钴业、比亚迪、中天储能等众多产业链企业就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进展与商业化应用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不过,如果从整个会议上专家的观点分享主题来看,业界较为关注的还是以锂电池为主的电化学储能发展应用现状及前景。近年来,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成本持续下降,锂电池正成为撬动电化学储能市场的杠杆,开启新能源汽车后又一万亿级市场。


锂电替代铅电是趋势 未来电化学储能将以磷酸铁锂体系为主


根据CNESA(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全球储能项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84.6GW,同比增长1.9%。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71.0GW,同比增长0.2%;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紧随其后,为9520.5MW,同比增长43.7%。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8453.9MW,占比高达88.8%。


如果从中国的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2.4GW。其中,抽水蓄能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30.3GW,同比增长1%;同期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1709.6MW,同比增长59.4%。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378.3MW,占比达到80.6%。同期,铅蓄电池的装机占比只有17.8%。


南都电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池中国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锂电化已经是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的趋势,且国内基本以磷酸铁锂技术路线为主。


北京双登慧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张东升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相较于铅蓄电池,锂电池有着更高的能量密度、更长的循环寿命,同时还有着轻量化优势,更适宜于储能场景,近年来锂电池成本已经大幅下滑,在电化学储能市场逐渐成为主流。张东升指出,“5G基建、新能源充电桩”等新基建对于储能电池需求正快速增长,为锂电池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不过,张东升也同时指出,“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对于储能安全性要求是第一位的,目前传统的铅碳电池在这一市场仍然有优势,预计仍是主流。


从技术路线趋势及实际装机来看,锂电池已经成为电化学储能领域的绝对主流了。CNESA发布的2019年储能技术提供商排名显示,2019年国内装机规模排名前10位的储能技术提供商几乎都将锂电池作为主要储能产品。排名前10位依次是:宁德时代、海基新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猛狮科技、南都电源、中天科技、力神电池、圣阳电源和比克电池。


从上述供应商的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来看,基本均为磷酸铁锂电池。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8月至2019年5月间,韩国接连发生了23起储能电站火灾事故,给韩国整个储能产业造成了大约2000亿韩元的损失。据悉,这23起储能电站火灾事故中,由LG化学提供的电池占12起,三星SDI占8起,其他厂商产品3起。而包括LG化学和三星SDI在内的许多国外企业,储能技术路线主要是三元电池路线。基于安全、成本、使用寿命等考虑,目前国内的储能电池产品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技术路线,当然也有一些选用更为安全的钛酸锂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0家企业中,有5家(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电池、比克电池)还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且电池技术路线均为锂电池路线。这也表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已经将触角伸向了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储能市场。


储能业务已经发力 多家锂电池企业加快布局


近日,宁德时代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88.29亿元,同比下降7.08%;实现归母净利润19.37亿元,同比下降7.86%。在宁德时代三大营业收入构成中,储能业务是今年上半年唯一实现正向增长的业务。


宁德时代H1储能业务增长超一倍 锂电企业进场引爆储能市场


在疫情冲击下,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还能实现高速增长,也足可见储能领域市场的爆发增强潜力。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两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还专门提交了《关于加快电化学储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全球能源变革的提案》,建议大力发展电化学储能,尽快完善相关政策和标准。


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一举一动往往反映着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商机”,宁德时代近年来持续加码在储能领域的布局,也足可见这一市场正在被锂电池企业重视。


同样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的力神电池,截止到目前今年已签订单和预示项目已超其全年任务的90%。据悉,力神电池2019年全年储能项目累计出货量已经达到542MWh,并且其在美国市场实现了百兆瓦级订单交付。


今年5月,鹏辉能源、亿纬锂能分别中标中国铁塔、中国移动5G基站备用电源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项目,也在业界引发了广泛关注。鹏辉能源表示,公司中标“中国铁塔2020年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并开发了其他一些优质大客户,为下半年储能业务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亿纬锂能在其业绩报中也表示,公司成功中标如“中国移动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集中采购”的代表性项目;在与国内多名通讯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中,持续提高供货份额,并在开拓海外储能领域已取得成效。


对于越来越多的锂电池企业开始涉足储能市场,科陆电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锂电池企业的进入会进一步将储能市场这个蛋糕做大,最终有利于储能市场的更快、更好发展。


软包电池外销猛增 亿纬锂能上半年动力电池营收大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