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8亿元规模前景诱人!特斯拉瞄准动力电池回收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0-09-14 13:59:00

动力电池回收正日益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争相布局的热点,作为全球电动汽车标杆的特斯拉,也火急火燎地杀入了进来。电池回收已经不是无利可图的边缘业务,正日益成为前景广阔的新蓝海。


特斯拉100%回收利用


特斯拉又放大招了。日前,特斯拉正式上线了电池回收服务,可以处理“不再满足客户需求的任何电池”,报废的锂离子电池均不会做填埋处理,可100%回收利用。特斯拉的服务是:车主在需要更换电池时,可以将自己的车辆送到特斯拉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将待回收的电池拆卸,并为车主换上一个全新的特斯拉电池。


特斯拉表示,锂离子电池组只能由专业指定工厂的合格专业人员处理,特斯拉和有关各方将遵守各地适用的电池管理政策法规。特斯拉中国官网称,特斯拉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材料可以回收再用,电池材料经提炼制成电池,在使用寿命到期时仍保留在电池芯内,届时可提取有价值的材料供再使用。


锂电池中含有的大量镍、钴、锰等金属。其中电极材料是电池中最精华的部分,它会占到电池成本的60%以上,因此具有最高的回收价值。电极材料中高价值的锂、钴、镍、锰等金属被逐步提炼出来,可以被单独销售给电池制造企业,也可以推向其他更广阔的应用市场,从而为电池回收企业带来大量资金。对于特斯拉而言,其回收的贵金属可以继续用于自身电池的制造,能够大大节省贵金属的采购成本。


今年6月,特斯拉发布的《特斯拉影响力报告2019》中披露,特斯拉已经与世界各地的第三方回收商合作,回收废旧锂离子电池中有价值的金属,并在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开发一种独特的电池回收系统。据悉,特斯拉在2019年送去回收的锂离子电池金属包括1000吨镍、320吨铜及110吨钴。特斯拉在2019年电池回收业务收入已达到1.64亿美元。


逐渐完善回收网络


电池回收市场非常广阔。据全球市场调研机构ReportLinker预测,全球电池回收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0年到2024年增长5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9%。此外,国际能源署也预计,2030年左右全球锂离子电池回收市场将增长到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48亿元)。


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动力电池回收规模自然十分庞大。据国内咨询机构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81万辆。按照动力电池5-7年的的平均使用寿命来算,到2020年,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规模或将达到20万吨(约25GWh);2025年累计退役量约为78万吨(约116GWh)。


据了解,我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锂矿,对外依存度超过85%,正因为中国需求,还推动了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的暴涨。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退役蓄电池金属含量远高于矿石,并且我国锂矿石开采难度大,品质低,成本高。而将退役蓄电池其中的锂、钴、镍等有价金属加以回收,再生利用,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我国对外有色金属矿产依存度等问题。


为提高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水平,此前,国家工信部发布实施了《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及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积极培育行业骨干企业,鼓励并支持企业开发再生利用技术、工艺。近期,国家工信部也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种激励政策,促进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


近年来,我国动力电池领域的入局者持续增加。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30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且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回收”的电池回收相关企业,电池回收的阵营不断壮大。


据悉,目前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领域正逐渐形成整车厂商、电池厂商以及第三方回收处理企业等多方参与的联合回收模式。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承担着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的主体责任,专业第三方回收企业通过与动力蓄电池厂商和整车厂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回收网络。


目前,我国以泰力回收、湖南邦普、湖北格林美、北京赛德美、赣州豪鹏、光华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处理能力;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骆驼股份、比亚迪、华友钴业、中航锂电等动力电池生产和材料企业,也陆续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展开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动力电池回收业在我国动力电池退役爆发期来临之际,充分做好技术储备、完善回收体系、绑定客户渠道、优化溯源平台、建立监管机制,全面落实生产者延伸制度,才能保证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形成真正的绿色闭环。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