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磷酸铁锂能量突破+JTM模组创新“往上冲”
发布时间:2020-09-18 14:11:00

搭上了大众的“装甲战车”,国轩高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甚至雄心勃勃。


“大众规划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上投放150万辆纯电动汽车,需要电池100GWh。国轩当务之急是把这一块做到极致、做到最好,因为这是家门口的市场。从10%到20%、30%,达到50%就不少了,那么国轩的位置就可以继续往上走。”9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大会”上,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兴无,在接受电池中国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国轩高科磷酸铁锂能量突破+JTM模组创新“往上冲”

图为国轩高科高级副总裁徐兴无接受媒体采访


现在国轩高科在国际上的装机量排名是第六,国内位居第三。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轩高科在国内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31GWh,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徐兴无认为,大众进来以后,未来产业格局会有变化。“国轩还能往上冲,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突破能量密度天花板


说起国轩与大众的合作,徐兴无总是滔滔不绝。他打比方说,大众跟国轩高科谈了很长时间,最终还是从谈恋爱到结婚,现在正在逐步投后整合。


徐兴无透露,最开始大众只接受三元,不接受磷酸铁锂技术路线,磷酸铁锂电池在三四年以前都是低端的代名词,因为业内普遍认为“能量密度有天花板”,所以不能用在乘用车上。但是国轩高科不断打破所谓的天花板,打破了那些所谓固有的观念。


“能量密度从2009年90Wh/kg多,到120Wh/kg、130Wh/kg、150Wh/kg,到150Wh/kg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到天花板了,后来到了160-180wh/kg,去年(国轩)做到190Wh/kg,今年目标小试做到210Wh/kg,说明磷酸铁锂可以做到。所以大众现在也接受了磷酸铁锂。”徐兴无谈道。


徐兴无表示,真正的市场化是大众和国轩高科合作的一个重要前提,特别是以后没有国家补贴了,如何有效保障资源供应和最后价格控制能力,这个非常重要。三元材料所需要的钴资源稀缺,价格一定会涨,最后导致不可控。后来大众发现这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而磷酸铁锂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并且现在的价格非常低,以后产品也可以保证非常低的价格;同时,磷酸铁锂的循环寿命和安全又非常好,所以大众就逐渐接受了磷酸铁锂。


JTM模组创新


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是个系统性工程,把电芯能量密度做上去了,同时有效的成组技术也很关键,实际上就是要提升整个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在有限空间能多装电量,提供更远的续航里程。


徐兴无透露,国轩高科目前在做一种JTM的技术创新,J是卷芯,M就是模组,JTM就是直接用卷芯放在模组里面,一次完成制作。这种工艺制作成本低且制造过程简单,易形成标准化。不管是大众MEB平台,还是适度柔性大模组,JTM适应性都非常强,“就像变形金刚,基本上95%都能够通过我们这种方式做到刀片电池的水平,他们的能量密度我们也能达到,殊途同归。”


除了提升能量密度,JTM技术最明显的好处就是标准化。众所周知,磷酸铁锂电池有很长的循环寿命,如果能做成模组的标准化,就可以更好的地应用于储能、低速电动车等领域。徐兴无表示,只有标准化,后面的事情才好办。国轩高科主张标准化,也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的支持。


技术千锤百炼


与大众合作以后,对国轩高科的帮助也是显而易见。


“我们追求1+1>2。”徐兴无表示,大众利用国轩高科电池的生产基础、经验、研发能力;国轩高科看重的是,大众身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拥有百年历史积累,以及研发、管控、生产和品牌实力。大众入驻后,与国轩高科共同组建团队,攻克技术难关,最终将进入大众工业体系。


在材料研发能力方面,国轩高科有非常强的材料研究院,研究内容包括三元材料、磷酸铁锂材料、前驱体、电解液、隔膜、硅负极等;在材料生产能力方面,国轩高科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从研发到生产全面布局;在资源控制方面,与曹妃甸、中冶、比亚迪有三元前驱体项目合作。此外,国轩高科也在考虑继续布局锂资源,主要在中国西部地区;同时在海外的项目也正在洽谈中,由此将关键上游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


不过,徐兴无也谈道,“即便合资了以后,也不是理所当然就用你的电池,如果达不到指标要求同样不选用。”进入供应链体系是第一关,对此国轩高科已经制定明确的目标,逐步把红灯项消成黄灯项,最后变成绿灯项,达到所有要求以后才进入定点提名,然后再讨论配套产品。等产品真正做得好,再进行扩大量产,这是非常规范的操作。


“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历练,大众的开发周期很规范,任何一款车开发周期都是两三年,慢工出细活。所以深切体会到这将会促使我们大幅度的提高。”徐兴无坦言,后续国轩高科真正进入大众的供应链体系,对品质的保证就会做得很好,因为前面已经经过千锤百炼。


一定把事情做成


徐兴无认为,洗牌是动力电池行业的一个趋势。国内原来140-150家电池厂,慢慢变成70-80家,今年只剩下30-40家,估计最近三五年将剩下不超过10家电池厂,市场集中度将会继续提升。现在特斯拉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外资电池厂商也加紧配套抢占市场,所以激烈的竞争格局将会进一步深化。


据介绍,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增强竞争实力, 国轩高科募集资金建设16GWh高比能动力电池生产线,同时建设配套的3万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目前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这段时间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确认厂址、厂建资质、布局方案等,因为前期研发做了两三年,所有测试数据都非常好。”徐兴无谈到谈道。


徐兴无表示,特斯拉已经配套中国产电池,国轩高科也有计划跟特斯拉,以及合资高端品牌合作。但目前国轩高科首先是做好与大众的合作,“靠山吃山”。如果国轩高科的电池装不到大众的车上,这是国轩高科的失败,也是大众的失败,所以双方一定会努力把事情做成。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