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将成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
发布时间:2020-09-16 13:5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宁德时代将成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


上个月,宁德时代宣布将用不超过197亿元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彼时,电池中国网就曾指出,宁德时代预计主要将会投向其自身产业链的大多数设备商和材料商,加强产业链合作协同,保障关键的资源供应。


时间刚刚过去一个月,宁德时代的投资动作就已经浮现。


9月14日晚,先导智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宁德时代将认购全部定增股份。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宁德时代并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先导智能股份,但按照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的上限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6935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7.29%,成为先导智能的第二大股东。


先导智能前10大股东持股情况

宁德时代将成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


先导智能是宁德时代的上游厂商,主要提供锂电池生产设备。先导智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开发的卷绕机、涂布机、极片分切机、分容柜系统等多种锂电池设备日趋成熟,其中用于生产动力锂电池电芯、数码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卷绕机和成套整线装备,其技术和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已形成进口替代。


为何要引入宁德时代?


先导智能解释称,“宁德时代是公司下游的重要客户,具备行业内较强的竞争优势,双方通过本次战略投资,有助于加强锂电设备直接采购的产业链协同,并通过技术合作实现产品的技术升级和生产工艺的迭代创新。”


先导智能在公告中还指出,宁德时代拥有全球范围内广泛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源,其全球化布局与公司的全球化发展方向也高度吻合,未来双方将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战略支撑和面向全球的商务协同。


今年8月,宁德时代宣布拟用197亿元围绕主业,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锂电装备是动力电池生产制造的关键环节,先导智能作为全球锂电智能制造领域的头部企业,宁德时代的入局也将实现双方共赢,提升双方在各自领域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当日,先导智能还发布了在德国设置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正好符合其与宁德时代全球化发展布局相协调。


先导智能表示,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在切实维护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前提下,公司决定使用自有资金在德国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Lead Intelligent Equipment (Deutschland)GmbH ”(暂定名),注册资本暂定为 100 万欧元。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018年就宣布投资2.4亿欧元在德国建立电池生产基地。宁德时代德国图林根电池生产基地2019年10月已启动建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将分为两期建设,计划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将形成14GWh的产能。


此外,对于先导智能来说,欧洲设立全资子公司,客户群将不局限于宁德时代。2019年1月,先导智能就曾与欧洲本土动力电池生产商Northvolt签订了锂电池生产设备的《设备设计、生产、安装、调试通用条款及框架协议》。双方就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建立合作关系,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进行约19.39亿元的业务合作。


近年来,在欧洲碳排放法规愈发严厉的背景下,欧洲主流车企纷纷向电动化转型,欧洲目前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新战场,宁德时代、LG化学、三星SDI、远景AESC、SKI、孚能科技等全球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在此建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对于先导智能来说,在欧洲腹地建立全资子公司,更好贴近和服务下游动力电池、汽车客户迫在眉睫。而宁德时代此时携巨资入股将为先导下一步发展以及全球化布局提供雄厚的资本支撑。


募资25亿元进一步提升产能提升竞争力


对于先导智能自身来说,此次定增将满足其生产及发展的现实需求,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其在锂电装备领域的领先地位。


根据公告,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能级提升项目、先导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体系建设项目、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宁德时代将成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


据悉,先导智能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作为先导智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基地,主要承接锂电池智能装备整线解决方案中后端整线解决方案的研发制造。


公司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拟由泰坦新动力的全资子公司珠海先导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在珠海新建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通过配套投入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实现年产智能化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 50 条;通过购置专业研发设备与检测设备,升级研发软件系统,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建立锂电后端设备研发中心,提高泰坦新动力的研发能力。


先导智能表示,该项目将极大地缓解泰坦新动力的产能压力,强化公司锂电设备整线服务的能力,提升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设备领域的市场地位。


结合先导智能打造锂电池生产制造整线装备及智能工厂的业务布局,锂电智能制造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拟将锂电池各生产工序打通,通过购置开发设备、生产设备和软件等,开发锂电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包括:机器视觉、智能物流、数字孪生、生产管理软件等,“随着锂电设备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单纯依靠设备作为唯一收入来源既不符合下游锂电客户的实际需求,先导智能的战略定位为‘以客户为中心,做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由设备生产商转型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更能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近年来先导智能已经陆续获得宁德时代多笔大额订单,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宁德时代产能投资计划的不断落地,宁德时代的锂电设备需求将会持续释放,通过此次定增,宁德时代成为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将会进一步紧密双方在锂电设备采购方面的业务合作,有助于先导智能扩大销售规模,同时也为宁德时代的扩产计划提供有力保障;而宁德时代带来的巨额资本以及其本身的品牌、市场效应和全球化布局,也将助力先导智能加快国际化步伐。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