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钴电池来了!蜂巢能源开始样车路测
发布时间:2020-09-10 17:17:26

电池中国网获悉,近日,蜂巢能源顺利完成无钴材料电池的首台测试样车搭载,正式开展道路测试。


无钴电池来了!蜂巢能源开始样车路测

图为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样车


据悉,首次装车的无钴电池正是蜂巢能源于5月18日线上发布会上推出的115Ah产品,能量密度≥235Wh/kg,循环次数达到2500次;此次装车匹配VDA355模组。


根据蜂巢能源此前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115Ah无钴电池将在2021年6月份推向市场。“该款产品是基于通用化电芯尺寸设计基础完成的,因而能够搭载到目前大部分新的纯电平台上。”蜂巢能源表示。


今年5月,蜂巢能源举办了“《无钴·芯未来》线上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两款零钴电芯,蜂巢能源由此也成为业内首家推出无钴电池的企业。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除了115Ah的无钴电池装车测试,另一款可满足续航880km的无钴电池也正按计划进行样车测试。


据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透露,作为业内首家将无钴电池落地的企业,在其无钴电池研发生产过程中,有三项技术是实现突破无钴技术瓶颈的关键:阳离子掺杂技术、单晶技术和纳米网络化包覆技术。


第一项技术:阳离子掺杂技术。蜂巢能源采用了两种化学键能更强大的元素替代钴,掺杂到材料中,通过强化学键稳定氧八面体结构,该技术减少了锂镍混排,大幅改善了材料的稳定性,并可以在4.3-4.35V电压下稳定工作。该技术可以提高材料的上限电压,实现能量密度比磷酸铁锂提高40%,还增强了材料的稳定性。


第二项技术:单晶技术。电池在极片制作过程中,为了在有限的壳体空间内加入更多的活性材料,要经过高强度辊压。与多晶材料相比,单晶材料在辊压过程中具有更强的颗粒强度和更加稳定的结构,耐压力强度可以提高10倍。正是这种稳定的晶体结构,为无钴材料带来超长的使用寿命,电芯寿命可以比多晶高镍三元高出70%。


第三项技术:纳米网络化包覆技术。蜂巢能源在无钴材料的合成过程中采用纳米网络化包覆技术,在单晶表面包覆一层纳米氧化物,可以减少正极材料跟电解液的副反应。该技术有效地改善了高电压下的材料循环性能。


“目前磷酸铁锂的单体能量密度达到190Wh/kg基本已经接近天花板了,我们开发的‘无钴电池’能量密度要比磷酸铁锂能量密度高出40%左右,”据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研发负责人介绍,“公司推出的首款‘无钴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35Wh/kg,尽管镍含量没有NCM811高,但能量密度与现阶段的NCM811已经非常接近了;在不同电压体系下,其能量密度表现要好于NCM523、NCM622”。


安全性方面,此前蜂巢能源“无钴电池”A样产品已做过热箱过冲、短路、热失控、热蔓延、挤压、撞击,包括喷射实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安全容忍度都要高于三元电池。


成本方面,“因为实现了无钴,无钴正极材料成本要比当前主流的NCM材料低15%左右。”蜂巢能源无钴材料负责人还表示,“因为无钴,材料本身价格将不会再随钴价波动而变化,价格也将更稳定,不用担心钴价波动带来的影响”。


“能量密度上已经比肩高镍三元电池材料,并远高于磷酸铁锂,同时成本要比三元材料低15%左右,”蜂巢能源无钴电池研发负责人表示,各项性能上的差距并非折中产品所能做到的。


无钴电池来了!蜂巢能源开始样车路测

图为蜂巢能源无钴电池样车路测


今年早些时候,蜂巢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透露,目前蜂巢能源正在进行B样产品的生产测试、调试、优化,同时基于B样产品进行电池包结构设计相关工作。“B样之后,我们还要做C样以及配套整车的开发和验证流程,时间线上计划明年6月将产品推向市场”。可以看出,目前其无钴电池正按规划正常推进,相信我们很快就能见证业内首款无钴电池的落地,搭载无钴电池的电动汽车也将会很快奔驰在前行的道路上。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