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电动自行车市场 比亚迪也来了
发布时间:2020-10-31 16:06:09
关键词:动力电池

国内动力电池的领头羊目前已悉数进驻电动自行车市场。


10月29日,由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比亚迪旗下电池独立品牌,简称“弗迪电池”)主办的滴滴青桔电池首批下线仪式在深圳举行。至此,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电池、比亚迪均已进入电动自行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可能是其中进来较晚的一家,但是步伐迈得可能要比其它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更大一些。

 

进军电动自行车市场 比亚迪也来了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在下线仪式上表示,“两轮车”电池项目是弗迪电池一个重要产品线,弗迪电池的“两轮车”电池的产品线未来将会以数十倍的增速增长,并将会在青海大量投放“两轮车”电池产线,并同步扩展“三轮车”、“四轮车”电池的业务。

 

根据弗迪电池的规划,预计到2025年,其电动轻型车电池产能将会实现60GWh到80GWh的增长。


动力电池巨头纷纷涌入


电池成本的持续下降,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以及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政策助力,正在为锂电池打开一个“新市场”。

 

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就曾指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每年呈约3000万辆的速度增长。而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还主要以铅酸蓄电池为主。随着“新国标”于2019年4月15日落地,要求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不大于55kg,厂家逐渐将电池由铅酸向锂系电池切换。

 

在这种背景下,为拓展应用场景和业务渠道,动力电池巨头纷纷开始广泛布局这一市场。

 

2019年6月,哈啰出行、宁德时代和蚂蚁金服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标志着宁德时代开始大举涉足电动自行车领域。

 

在与宁德时代签约的十几天前,哈啰出行与比克电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全面、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供应链的协同,在产品与市场方面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共赢未来。比克也正式对外宣布进军电动自行车领域。

 

今年6月,力神电池与新日电动车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新日电动车仅今年就将要从力神电池采购超过5000万支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此次签约的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主要为圆柱18650/21700三元电池。

 

今年8月,国轩高科与滴滴出行签订战略协议,国轩高科今年将向滴滴旗下运营的电单车供货锂电池组。

 

事实上,除了上述这些动力电池巨头,据悉,亿纬锂能也已经将其过去用于电动汽车领域的圆柱电池,转向电动自行车领域;远东电池也将其主要生产的圆柱21700、圆柱18650三元电池向电动自行车等小动力市场推进,并与小牛电动等电动自行车品牌签署合作协议。此外、天鹏电源、横店东磁等过去主要供应电动汽车的电池生产企业,也将业务主力转向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市场。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电动自行车带电量一般在0.5kWh-1.2kWh之间。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每年增长量在2700万-3000万辆。按一辆电动自行车1kWh带电量来算,如果未来锂电池在新增电动自行车中渗透率达到50%,那么每年对锂电池的需求量就达到13.5GWh-15GWh,需求量非常可观。

 

而随着美团、滴滴、哈啰等共享出行巨头的涌进,以及外卖、快递等新业态的快速崛起,电动自行车的需求正在呈现更高速的增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共享出行平台锂电池单车投放量预计将达到400万辆,较2019年的100万辆增长4倍。另据消息人士向电池中国网透露,一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与某共享出行平台今年签订的电动自行车电池订单就超过600MWh,足可见这一市场对于电池的需求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动力电池巨头进入电动自行车市场,主要是通过与共享出行平台合作的方式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比克电池、力神电池、国轩高科等皆与共享出行平台合作。如宁德时代、比克电池、星恒电源等与哈啰出行合作;比亚迪、星恒电源、比克电池、国轩高科与滴滴出行合作;比克电池、力神电池等与美团旗下出行平台合作。


电池技术路线多元化


将业务拓展到电动自行车领域,各动力电池生产商往往选择各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路线。这也使得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呈现技术路线多元化的局面,目前电池材料上磷酸铁锂、锰酸锂、三元均有,封装形式上也是圆柱、方形、软包一应俱全。

 

如比克电池、力神电池、远东电池、天鹏电源等继续依托在电动汽车领域积累的圆柱三元电池技术路线,进军电动自行车(轻型车)市场,发挥三元电池高能量、长续航、充电快、质量轻、温度适应性强等优势。

 

宁德时代、弗迪电池、国轩高科等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材料路线。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弗迪电池在电池封装结构上都没有沿用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的方形铝壳电池。

 

据了解,为进军电动自行车市场,宁德时代还单独建设了圆柱电池产线,电池材料选用磷酸铁锂材料。宁德时代表示,公司针对电动自行车市场推出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产品,使用寿命与电动汽车媲美,重量仅为传统铅酸电池的四分之一。

 

弗迪电池则选择了软包封装形式。据弗迪电池介绍,自去年9月与滴滴展开合作依赖,公司历时一年开发了48V15Ah产品,全部采用磷酸铁锂软包电芯,“具有优异的安全特性、超长的循环寿命、良好的温度性能、清洁无污染等特点。”

 

据悉,目前国内也有不少电池企业采用圆柱型的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如近日重回锂电赛道的保力新,依托在沃特玛时期积累的磷酸铁锂技术,采用圆柱封装形式,进入电动轻型车市场。

 

星恒电源在电池封装形式上则选用方形铝壳,电池材料上则主打锰酸锂及多元复合锰酸锂材料。值得一提的是,星恒电源十多年前就聚焦了电动自行车市场,在这一领域深耕十七年,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电动自行车锂电池供应商。

 

现如今,动力电池巨头悉数进入电动轻型车市场,而原本这一市场就有众多锂电池、铅酸电池企业参与,随着不少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进入,想必这一市场未来激烈竞争也不可避免。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市场与电动汽车市场还是有着较大的区别,各家在这一市场的“打法”也会不同,但众多电池企业关注这一市场,相信在竞争与合作下,也将会推动电动轻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