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带动:LG化学拟将圆柱产能提升2倍 宁德时代“变相”出口欧洲
发布时间:2020-10-22 15:13:00

今年9月,中国市场新能源乘用车单一车型桂冠被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夺去,特斯拉未能再次问鼎。不过,排名对特斯拉似乎一直没什么影响,在电动豪华车阵营中,目前还没有看到“对手”,而其在中国市场的如火如荼,正带动着动力电池合作伙伴“吃香喝辣”。


LG化学:三季度利润刷新纪录 拟将圆柱产能提升2倍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近日,LG化学表示,鉴于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旺盛,对电池需求强劲,公司计划将圆柱动力电池产能提升2倍,并且考虑在中国之外的欧洲和北美市场进行扩张。不过,LG化学并未公布其圆柱电池产能提升2倍计划的具体时间表。

 

目前,LG化学车用圆柱动力电池的主要客户是特斯拉(上海)工厂。2019年年初,为向特斯拉(上海)工厂供货,LG化学在投资20亿美元建设设立于中国南京的软包产线基础上,又增资新建了圆柱电池产线。

 

今年7月,LG化学已经提出了增加圆柱电池产能的愿望。据路透社报道,在特斯拉今年二季度新车交付90650辆,远超7.2万辆的预期后,特斯拉要求LG化学等供应商继续增加电池供应。彼时,LG化学就考虑将韩国本土的部分产能转换为特斯拉车型所需电池。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车型产量达到87284辆,除了今年1-2月产能刚开始爬坡释放阶段产量低于5000辆,自3月份开始,特斯拉(上海)Model 3车型的产量都在1万辆以上,即便是3月疫情较为严峻的形势下,特斯拉(上海)工厂依然处于近乎满负荷的状态生产。

 

而特斯拉(上海)今年的新车,电池也基本都由LG化学来供应。LG化学南京的圆柱产线应该也基本处于满负荷状态运行。

 

同样来自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LG化学在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4.73GWh,而供应给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圆柱电池装机量就达到4.67GWh。可以看出,目前LG化学在中国市场的装机量基本都是由特斯拉所贡献。

 

SNE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特斯拉的带动,今年1-8月LG化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5.9GWh,暂时位居全球榜首。

 

事实上,得益于电动汽车电池需求的不断增长,LG化学刚刚发布了创纪录的季度收益。LG化学发布的财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62.5亿美元,环比上季度增长8.2%,同比去年同期增长8.8%;营业利润7.5亿美元,环比上季度增长57.8%,同比去年同期增加158.7%。其中,营业利润创下近十年以来的季度最高。

 

其中,电池业务第三季度销售额为26.2亿美元;营业利润为1.4亿美元,增长了一倍有余,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主要获益于特斯拉以及欧洲主要车企推出新款电动车,圆柱型电池销量的增加。”LG化学表示,汽车动力电池及电动汽车用圆柱型电池供应方面预计将继续保持增长,第四季度的销售额及利润有望进一步增加。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导者,特斯拉的魔力就在于,无论谁绑定它,都能很快扭转电池业务亏损或增长较低的局面。

 

松下电池的业务曾连续多个财年亏损,但自从与特斯拉在北美市场合作后,其电池业务也迎来“高光时刻”。松下在其2019财年财报中表示,与特斯拉合建的Gigafactory 1已连续多个季度实现盈利,“松下目前正考虑将该工厂产能继续扩大,”松下首席财务官梅田裕一在财报中透露。


宁德时代:开始配套Model 3  磷酸铁锂乘用车出口欧洲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9月,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已经在特斯拉(上海)工厂量产,目前正处于产能快速爬坡阶段。据悉,磷酸铁锂版Model 3总带电量为55kWh,续航里程也升至468km。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标准版都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也均提至468km,这也意味着LG化学可能会从标准续航版Model 3供应商名录中被剔除(此前LG化学提供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续航445km、电池类型为三元电池),未来特斯拉(上海)工厂标准续航版Model 3电池可能主要由宁德时代供应。

 

另外,特斯拉(上海)长续航Model3(668km)的电池目前只有LG化学一家。未来一定时间内,预计特斯拉(上海)工厂所产的长续航Model 3和Model Y电池也主要由LG化学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上海)工厂长续航版Model 3生产了17162辆,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318.04MWh。

 

未来,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标准续航版电池或将转由宁德时代提供,短期内LG化学可能只供长续航版Model 3电池配套,其在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不过,由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长续航版Model 3在10月1日价格下调了3.415万元,至30.99万元,预计长续航车型也将成为热销车型。

 

且长续航版Model 3带电量为 76.8kWh,较此前LG化学提供的标准版Model 3约52kWh带电量增加了24.8kWh,预计其整体装机量仍然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为特斯拉(上海)工厂配套磷酸铁锂电池,也加速了其产品走出国门的步伐。10月19日,特斯拉宣布来自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3即将登陆欧洲。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欧洲市场首次销售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车型,出口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

 

无论是供应国内市场,还是特斯拉将标准续航版出口到欧洲,无疑将对宁德时代第四季度配套特斯拉的装机量将有明显的带动,对于宁德时代整体装机量,乃至其在全球整体排名都会有较大影响。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