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5年,智慧能源拟剥离电池业务 聚焦核心业务
发布时间:2020-11-25 15:4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入局动力电池领域5年后,智慧能源打算撤出。


11月25日,远东智慧能源(下称“智慧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远东电池60%股权和公司对远东电池及其全资子公司的应收债权,首次公开挂牌转让底价合计不低于7.86亿元。

 

智慧能源(600869)表示,此次拟公开挂牌转让锂电池板块,将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及资产配置,提升经营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将有利于上市公司专注智能缆网及智慧机场等业务的健康发展。


来源:智慧能源公告

 

智慧能源表示,近年来,锂电池行业头部效应明显,行业竞争激烈,同时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电池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并持续出现大额亏损,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了较大压力,公司结合自身特点欲聚焦主业,剥离亏损电池资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及资产配置。

 

2015年7月,智慧能源斥资12亿元收购福斯特新能源公司。同年12月,福斯特新能源更名为“远东福斯特”(注:远东电池前身),并成为智慧能源的全资子公司。

 

辗辗转转5年,虽然智慧能源也多次对电池业务进行产线扩增、业务拓展以及结构布局,但是仍然挡不住产业激烈竞争带来的亏损影响。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远东电池净利润亏损高达18.29亿元。


来源:智慧能源公告

 

01

曾12亿元切入电池领域

 

智慧能源创立于1985年,公司自2013年开始重锤打造“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并打通了能源领域多个关键点。收购福斯特,是智慧能源完善其战略版图的重点环节,也是智慧能源充实其产业链的关键路径。

 

当然,智慧能源当年考虑切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也与当时正突然爆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密不可分,智慧能源无疑是很看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所以斥巨资收购福斯特。

 

而当时被收购的福斯特新能源公司,2005年就已进入锂电产业,一直致力于锂电池、电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彼时,福斯特新能源公司日产能达100万只锂离子电池,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18650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规模仅次于韩国三星和日本松下,全球排名第三。

 

2015年7月,智慧能源通过向3名福斯特集团的股东购买福斯特集团100%股权,收购价格为12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5%,总计4.2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65%,合计发行股份数514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动力电池技术的持续迭代更新,方形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比重逐年提升,而早期的圆柱电池市场被方形电池不断蚕食。对于早期主打圆柱电池的远东福斯特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冲击。

 

事实上,2017年远东福斯特在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装机量还排在第6位,但在市场激烈竞争和方形电池冲击下,2018年远东福斯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已经降至第18位,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在更靠后的位置。

 

02

圆柱转向小动力软包积极征战车用市场

 

在圆柱电池产业受到冲击的同时,智慧能源也在积极破局,一方面积极推动远东福斯特升级圆柱电池产线,导入能量密度高、内阻低、循环寿命长、性能好、性价比高的21700圆柱产线;另一方面也在江苏积极布局软包电池产线,以满足电动汽车产品的匹配需求。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远东电池主要有两个基地:江西基地(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江西远东电池”)和江苏基地(远东电池江苏有限公司,简称“远东电池江苏”)。

 

其中,江西基地主要从事圆柱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主要生产18650和21700锂电池、动力电池组产品,面向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电动三轮车和二轮车、电动工具、基站储能、移动电源等领域;现有产能为6GWh,其中21700产能3GWh(日产40万支)、18650产能3GWh(日产120万支)。

 

江苏基地总产能规划12GWh,产品分为NCM三元及磷酸铁锂两个系列,目前一期已经投产,着重深耕锂离子软包电池研发与制造。

 

江西基地目前已经将重心向小动力拓展,并回归3C市场。据江西远东电池介绍,针对圆柱电池产品,公司积极开拓了电动二轮车、电动工具和小家电等头部企业,已成为小牛、纳恩博、新日、巨能等核心供应商之一,同时与宝时得、凯恩等电动工具及小家电企业达成合作,并与江铃保持稳定战略合作关系,与越南VinFast等客户建立合作。

 

江苏基地重心为高性能三元锂离子软包电池项目,与小康瑞驰、华晨新日、天一股份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考虑到磷酸铁锂电池在成本以及安全性方面的竞争优势,江苏远东电池也在布局软包铁锂电池,开发高安全、长寿命、高比能的锂电池产品,为主机厂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03

仍保留40%股权或图东山再起

 

实际上,智慧能源在考虑剥离电池业务之前,曾尝试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致力重新在锂电领域有所成就。

 

2019年12月,智慧能源发布公告表示,为实现品牌升级,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将名称变更为“江西远东电池有限公司”。在此之前的8月,远东福斯特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名称已经变更为“远东电池江苏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成立远东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智慧能源表示,公司将以江苏、江西为产业基地打造远东电池产业,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智能汽车动力及储能系统服务商。


事实上,伴随这次公司名称变更的,还有一系列公司人事大变动。在远东电池公司工商资料中,原总经理蔡栋、董事蔡道国、董事薛嘉渔均已经从远东电池的工商信息中移除,而郑正和作为总经理被添加进工商信息。

 

今年10月,智慧能源还对远东电池增资4.8亿元,而远东电池还表示要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 7.5亿元对江西远东电池进行增资。

 

2019年年底远东电池公司名称、管理层的变动,以及今年10月母公司的资金援救应该是智慧能源为保住在锂电领域业务版图而进行的一系列大动作。

 

现如今,智慧能源突然宣布转让持有的远东电池60%股权和公司对远东电池及其全资子公司的应收债权,并且计划以7.86亿元的价格转让,不知是否是智慧能源打算憾别锂电市场。

 

日前,智慧能源发布的业绩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40.27亿元,其中线缆业务实现营收127.38亿元,同比增长19.68%,净利润5.24亿元;智慧机场业务实现营收8.80亿元,同比增长41.51%,净利润1.05亿元;锂电池业务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降低13.10%,净利润亏损3.77亿元。锂电池业务目前看来已经是一块负担。

 

智慧能源表示,如此次交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2021年远东电池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转让锂电池板块后,公司将更加聚焦主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带动公司经营质量、盈利能力等的显著提升。

 

当然,此次只是转让远东电池60%的股权,预计如果未来成功转让后,智慧能源还将持有40%股权,仍然保留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事实上,远东电池在一系列改革和整合后,今年在电动工具、电动两轮车/三轮车、消费类电池,以及电动汽车市场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智慧能源未来保留锂电池业务,或许是希望对远东电池进行改革及股权变化后,给锂电池业务带来新的生机和动力,寄希望未来能东山再起。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