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特斯拉?蜂巢能源推中国首个“电池日”
发布时间:2020-11-23 17:31:00

最近几天,小编的朋友圈再次被“电池日”刷屏!当然,此“电池日”并非特斯拉9月22日举办的“电池日”活动,而是中国一家电池企业即将举办的国内首个“电池日”发布会。


脱胎于整车企业,拥有车企基因的蜂巢能源,计划将于12月2日在无锡举办“蜂巢能源电池日”发布会,这或将是国内企业首个电池日活动。


作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导品牌,特斯拉引领了电动汽车全球发展的热潮。同时,特斯拉对于动力电池技术的极致追求和大胆创新,一直影响着动力电池技术的创新。也正因此,特斯拉的电池日在全球都广受关注,“电池日”亮相的新技术、新产品也成为业界竞相讨论的焦点。


事实上,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带动下,国内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如雨后春笋,如宁德时代提出的CTP、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等新技术、新材料都是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率先推出应用。可以看出,国内少数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正走在技术研发创新的前列,部分巨头在一些领域已经显露出引领的能力。


在这种趋势下,小编倒觉得国内也很有必要,举行专业的“电池日”发布会,一则展示国内产业链企业在电池技术创新方面的新成果,开展全球范围的电池技术交流,推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二则能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增强和树立中国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引领能力。


当然,即便这么看来,国内的电池日如此有必要,但也鲜有哪家动力电池巨头轻易效仿特斯拉,举办电池日活动。小编推测,一方面可能与传统动力电池企业向来低调、内敛的风格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电池生产企业仍然对通过电池日活动展示技术心存芥蒂。


国内首个“电池日” 蜂巢能源凭什么?


蜂巢能源,作为成立于2018年的国内动力电池新势力,正如新生代的90后、00后人群一样,轻装上阵,敢于放手实践,也更敢于展示“自我”。这或许是蜂巢能源在国内率先对标特斯拉,举办首个国内“电池日”活动的原因之一。


当然,如果空有一腔热血,没有真本领,蜂巢能源应该不敢玩这么大的。毕竟要么成功,要么成仁。


今年5月,蜂巢能源率先发布了全球首款真正基于无钴正极材料的镍锰酸锂“无钴电池”。据蜂巢能源介绍,“‘无钴电池’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材料成本降低5~15%,相应带来的电芯BOM成本可以降低约5%,将于2021年年中实现量产。”


事实上,“无钴电池”是包括特斯拉、松下电池、LG化学等众多国内外车企和电池生产企业一直致力攻克的难点技术,蜂巢能源采用“阳离子掺杂技术、单晶技术和纳米网络化包覆”等三项关键创新技术,率先突破无钴技术瓶颈,也可以看到这家新企业的技术实力。


在材料创新方面,除了无钴电池材料,蜂巢能源于2019年在业内率先发布了“NCMA四元材料电池”,这要比LG化学计划的2021年推出NCMA电池产品更早。


在新工艺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蜂巢能源还是最早在方形铝壳电芯上采用 “高速叠片工艺”的企业之一。据了解,方形电池使用叠片工艺,可以有效提高方形电芯内部的体积空间利用率,进而提升电芯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但普通叠片工艺在方形电芯中存在效率较低等痛点,蜂巢能源已经掌握了高速叠片制造技术,开始在其电芯制造中广泛应用。


PACK设计方面,蜂巢能源还研发了矩阵式PACK设计技术,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能够做到80%的成组效率,高于目前业界普遍的72%到75%的成组效率。


蜂巢能源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方面的开拓及创造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


当然,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特斯拉的“电池日”主打技术牌,重磅推出新技术、新工艺,因而才吸引了全球汽车、电池产业界的目光。蜂巢能源要比肩特斯拉,推出电池日,会有什么新技术、新工艺、新品种亮相?这一点我们不妨从蜂巢能源近几日发布的相关海报中进行简单猜测。


“电池日”技术牌 蜂巢能源有秘密武器吗?


蜂巢能源作为动力电池领域的“新秀”,率先推出无钴电池,事实上在业内还是引起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也因此,业界也期待其有更多、更详细的无钴电池信息披露。


据悉,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在今年9月份已经开始样车测试。此外,蜂巢能源在9月还发布了无钴电池“E平台”“H平台”,两个平台分别对标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市场。在“电池日”上,蜂巢能源会不会发布无钴电池相关产品体系的开发进展以及其它更多信息,这一点相信要等到“电池日”当天才能揭晓。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在蜂巢能源的“电池日”海报中,蜂巢能源用了这样一句slogan:蜂·觅——不曾有所追求,何来无钴蜂登?小编猜测“电池日”可能会有比较关键的无钴电池新信息发布。


当然,关于无钴电池情况,蜂巢能源已经在今年5月的专场发布会上详细介绍过,如果没有其它新技术或新干货,预计蜂巢能源也不会要在国内率先扛起“电池日”的大旗,从蜂巢能源的海报中,我们还看到了今年业界最为关注的“安全”问题。


对标特斯拉?蜂巢能源推中国首个“电池日”


10月份,威马汽车接连发生多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最终锁定问题出在动力电池上,威马汽车将召回1200余辆汽车;国外方面,近期宝马、通用、现代、福特因整车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宣布将召回约20万辆电动汽车。很显然,动力电池的安全已成为产业发展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


据悉,威马汽车召回的问题车辆,是因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宝马的问题车辆也同样因电池供应商生产装配过程中的失误,一些微小焊渣可能留存在电池单元壳体内未被检测到。两者在极端情况下都会引发电池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现代、通用召回车辆则因这些车辆搭载的LG化学提供的电池在充满电或接近满电时,存在起火隐患。业内人士认为,LG化学给这两款车型提供的电池存在电压一致性有偏差的问题,由于均按照同样的BMS标准,存在部分电芯在正常电压下有过充情况,进而存在引发电芯发生热失控的风险。


可以看出,威马、宝马召回车辆暴露的是电芯设计和制造环节的安全问题,通用、现代的问题车辆则可能在电池BMS环节。


日前,蔚来汽车上线了100kWh“只冒烟、不起火”电池包,据悉,该电池包材料采用了更安全的中镍高电压单晶材料,电池包采用无热蔓延设计,同时还利用了全天候温控、云端融合BMS等技术来保障电池的安全,就是一种从多个环节实现安全的很好尝试。


动力电池的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材料、电芯、BMS、PACK到整车,各个环节的安全设计都同样重要。蜂巢能源透露出即将发布的“电池日”关于安全的信号,会不会有什么重磅技术或安全解决方案发布?


11月17日,蜂巢能源欧洲工厂正式落户德国萨尔州,项目总投资20亿欧元,其电芯模组工厂将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模组PACK工厂最早可在2022年年中投产。蜂巢能源成为继宁德时代、孚能科技之后,第三家在欧洲建厂的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从国际上来看,目前在欧洲建厂的非本土动力电池企业也仅有韩国的LG化学、三星SDI、SKI等几巨头。同时,蜂巢能源还拿下法国PSA的7GWh动力电池订单。


成立仅仅两年,在技术、市场、产业链和国际化上动作频频,蜂巢能源的实力可见一斑。当然,相信这远非其全部,到底蜂巢能源还有多少隐藏的秘密没有被发掘,相信会在“电池日”上有所收获。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