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有起色?维科6000万支聚合物锂电项目“开拔”
发布时间:2020-11-12 17:56:29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俗话说:好事多磨。一波三折的“维科聚合物锂电池项目”或将有新起色?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近日“东莞维科年产6000万支聚合物锂电芯增资扩产技术改造项目”在横沥镇开工。项目主要生产聚合物锂电池及其配件,投资额3亿元,建设周期为2020年—2022年。该项目为东莞维科电池二期项目,日均产锂电池约16.4万支,相比一期14万支产能有所提升。

据悉,本次项目实施主体为维科技术全资子公司东莞维科电池有限公司。今年4月,维科技术发布公告,拟投资6.9亿元用于年产6000万支聚合物锂电池智能化工厂扩产项目,欲建设16条全自动智能化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000万支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产能,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和无人机等消费电子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维科年产6000万支聚合物锂电池扩产项目是2017年“年产3800万只聚合物锂电池建设项目”的延续。这事情说起来还颇具戏剧性。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7年维科技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4.99亿元,用于年产3000万只聚合物锂电池建设项目、聚合物锂电池产线技术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年产2Gwh锂离子动力电池建设项目。

不过,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当时维科技术并没有按照募资时的计划推进项目进度,除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之外,其他三个项目都进行了变更或部分变更。年产3000万只聚合物锂电池建设项目变更为年产3800万只聚合物锂电池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也由宁波维科电池有限公司(简称“宁波维科”)变更为东莞维科。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维科2017年的募投项目进展非常缓慢,并且至今都没有带来可观的效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产3800万只聚合物锂电池建设项目的累计产能利用率仅为37.51%,累计实现效益-7229.62万元。

受此拖累,维科技术经营业绩不及预期。2019年维科技术实现营收16.5亿元,虽然同比微增2.64%;但是净利润却为-0.64亿元,同比下降217.41%,由盈转亏。维科技术表示,亏损主要是由公司下属子公司宁波维科和东莞维科仍处于建设前期,产生较大费用,该两家公司导致亏损约7255.06万元。

资料显示,维科技术锂电池业务主要以3C数码电池为核心,客户涵盖国内主流手机品牌、欧美主要通讯运营商,包括小米、联想、华为、TCL、海信、天珑、龙旗、宇龙酷派、传音等知名品牌。同时在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也正在积极拓展。

2019年10月,维科技术还与LG化学、南昌市新建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共同出资在南昌市设立中外合资企业,从事小型聚合物锂电池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

根据维科技术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1.33万元,扭亏为盈;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仍亏损5567.76万元。公告显示,属母净利润同比由亏转盈,主要系报告期处置房产及政府补贴增加所致;如此看来维科技术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未明显提高。

随着东莞维科年产6000万支聚合物锂电芯项目的开工,维科技术能否如期实现业绩逆袭,电池中国网将持续关注。

撰稿:马云腾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