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彻底摆脱电池厂商?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成趋势
发布时间:2020-11-16 14:20:00

或彻底摆脱电池厂商?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成趋势


动力电池实在太关键了!电动汽车厂商自建电池厂被认为是大势所趋,而这一趋势似乎正在加强。就连曾经多次表示不会自建电池厂的福特也改变了主意,未来越来越多的车企或都将加入这一行列。


近日,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表示:“我们正在讨论电芯生产。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提升,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做法。在未来几年中,当电动化汽车的产量占整个行业的25%至50%时,我们要如何解决工作岗位减少的问题?其中一个很明显的方案,就是进入电池生产领域。”


而就在此前几个月,福特前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还信誓旦旦地宣称,“福特自主生产电芯没有任何优势”。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受限于行业规模的经济性,此前车企自建电池工厂并不划算。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战略方向及销量的骤增,掌握新能源核心电池技术的话语权已成为整车企业的重要选择。


在此之前,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就曾表示:“虽然现在整车企业采取向电池企业采购电池单体、自主研发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的方式,但未来极有可能将彻底摆脱电池企业,实现从电池到整车的一体化运作。”


王秉刚认为,当纯电动汽车的年产量达到几百万辆,某一家整车企业的年产量有望超过几十万辆时,整车企业自建的电池工厂以及整车企业与电池企业共建的工厂或将成为国内车用动力电池的主要生产力量。 



事实上,在自建电池厂这件事上福特属于典型的后知后觉者,反观特斯拉、通用、大众、戴姆勒等同行,都早已未雨绸缪。


早在几年前特斯拉就开始酝酿自建电池厂,并于2019年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研发公司Hibar,以及电池和电容技术研发公司Maxwell,这两家公司都在开发能够实现更好电池质量和更高效减少生产成本的技术。此后,特斯拉于2020年2月正式启动“Roadrunner”动力电池自产计划。


2019年5月,大众集团表示将投资近10亿欧元在德国本土建设一家电池工厂,前期将专注于电芯组装工作,后期将会增加电芯研究生产领域的工作。大众还表示将自建电池工厂生产固态电池,并有望在2024年至2025年间开始批量生产,旨在减少在电池等核心业务板块对外部电池制造商的依赖。


而戴姆勒除了计划在2022年之前发布10款全电动汽车之外,并已在欧洲、亚洲、北美洲等地拥有、在建和规划了9家电池工厂。戴姆勒表示到2022年,将为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提供整个新能源产品系列的电池供应。 


而中国车企也在积极行动。2018年底,吉利汽车80亿元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湖北荆州,预计并计划在2020年建成投产。而长城汽车更是将动力电池业务拆分出来成立蜂巢能源,蜂巢能源于2019年底在江苏常州启动了其第一家电池工厂,并计划在2020年底之前将电池产能扩大每年12GWh;到2025年在中国和欧洲的其他几家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100GWh左右。



整车企业因何热衷于自建电池厂?其中,产能制约是整车厂商自建电池厂的最直接原因。典型的案例就是特斯拉。马斯克不止一次抱怨松下的电池供应跟不上特斯拉的销量。


据了解,目前松下与特斯拉合作的电池超级工厂,设计产能是50Gwh,但目前实际产量远远达不到,这直接制约了特斯拉的汽车量产计划。不但新车型如电动皮卡Cybertruck、电动卡车semi、电动跑车roadster量产遥遥无期,就连成熟车型model 3和model Y都受影响,所以其上海工厂的电池需要找LG和宁德时代采购。


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全球范围内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就已经超过300万辆;而到2025年,仅大众汽车一家就计划每年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预计到2025年全球市场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583GWh。在这种背景下,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供应都将严重依赖少数电池生产商。由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需求旺盛,此前LG化学就试图将其供应奥迪的电池价格提高10%。


所以,整车企业自建工厂能够避免因为电池产能不够而导致卡住脖子的问题,同时避免被电池厂提价带来经济的损失。而车企自建电池厂还可以掌握动力电池供给和生产的主动权,同时也可以保证电池的质量和安全等,不会因为电池质量问题带来的不良后果,对于整车品牌带来影响。


同时,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在整车成本当中,电池的成本占比接近整车的一半,自建电池厂可以减少车辆在生产的时候带来的高成本。据悉,特斯拉自建电池厂实现规模化生产之后,其动力电池成本仅为100美元/kWh。根据相关数据,松下当前动力电池的成本约为111美元/kWh。


另一方面,整车企业如果没有自建电池工厂,那么在采购第三方电池的时候,无意就把自己最为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三电各大系统的配置和参数,无条件地公开给供应商,而这些东西无疑都是最为重要的秘密,一旦泄密无疑也是致命的打击。因此自建电池工厂有利于掌握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仍然是各大车企在电动化时代追求的核心目标。


“电池类似于燃油车的发动机一样,车企可以自建发动机厂、变速箱厂,从而实现一个一体化的控制。自建电池厂未来也将是这种风格,每个整车企业都会有自己核心技术基础。”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整车企业自建电池厂应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作者: 马斯克斯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