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宁德时代锂电设备“大采购”
发布时间:2020-12-07 15:48:00

今年以来,有关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热门话题不少,全球装机量冠军宝座被LG化学抢走又“失而复得”,深陷高镍811风波又研发出“只冒烟、不起火”电池,推出CTP技术引领电池系统集成创新,磷酸铁锂电池装车特斯拉model 3……任何一个都是上头条的热度。


相比之下,宁德时代还干了一些相对热度低些,但是也足够值得关注的事情。比如大规模、高频次采购锂电设备。


12月7日,华自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近日收到主要客户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定点信的中标通知,合计中标约5.3亿元人民币锂电池生产设备项目,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36.83%。


而就在此之前几天,锂电激光设备龙头海目星也公告称,公司收到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8份高速激光制片机订单,订单金额合计约为3.92亿元。高速激光制片机应用于锂电池生产线中的锂电池极耳切割工序,在锂电池极片两侧的金属箔材上切割极耳。预计该订单将会对公司2021-2022年度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更早之前的11月10日,先导智能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泰坦新动力陆续收到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定点信的中标通知,合计中标锂电池生产设备约32.28亿元,约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收总额的68.92%。


不仅如此,一个多月前的10月26日,赢合科技发布重大合同中标公告,宁德时代已通过邮件形式向公司发送订单中标通知。合同涉及总金额为14.4亿元,约占赢合科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86%。


就目前来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仅对华自科技、海目星、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四家的设备采购,宁德时代斥资金额就超过50亿元。那么,宁德时代为何频频设备采购?


  01  600亿设备采购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宁德时代的电池产能一直在加速扩张。数据显示,2014-2019年宁德时代电池产能从2.6GWh提升至53GWh,年复合增速达到112%。产能快速增长的同时,宁德时代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接近90%。根据SNE Research统计,2017-2019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


进入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项目于2月开工;8月初,宁德时代又募集资金197亿元,投建湖西锂电池扩建16GWh、江苏时代动力三期24GWh和四川时代动力一期12GWh等项目。其中,四川时代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建设年产能30GWh的动力电池生产线。此外,宁德时代欧洲生产基地也在建设当中,到2022年将达到14GWh产能。


据华创证券统计,截至2020年5月,宁德时代已经公告尚未完全投产的项目合计对应产能规模超过144GWh,即使考虑到一部分基地已经完成设备招标,但仍旧会有大量设备需求有望在2020-2022年内进行招标。


根据宁德时代在招股说明书以及2020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2018年宁德时代增发项目的单GWh设备投资金额为2.8亿元,而2020年定增对应项目的单GWh设备投资已经下降到2.0亿元左右,相比2018年有所下降。从宁德时代近期的溧阳三期、湖西扩产、四川宜宾一期可以看得出来,单GWh设备投资目前还是维持在2亿元左右。


由此计算,144GWh的电池产能对应的设备需求大约为288亿元。另外,根据东吴证券今年7月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宁德时代新增产能有望达300GWh以上,对应设备投资近600亿元。巨大的设备需求正是宁德时代大规模采购的直接原因。


  02  产业链上下游大投资  


另一方面,为支撑巨大的电池产线建设,宁德时代在不断进行设备招标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上下游产业布局。今年8月4日,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1.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达197亿元。募资结束几天后,宁德时代于8月10日宣布将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67亿元。


一个月之后,先导智能于9月14日发布定增预案称,拟通过募资不超25亿元,用于投资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等5个项目,宁德时代拟认购全部定增股份。定增完成后,宁德时代将持有先导智能6934.81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7.29%,成为先导智能第二大股东。先导智能也成为宁德时代投资的首家产业链企业。


据市场人士透露,除了认购发行股份外,宁德时代和先导智能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锂电设备直接采购的产业链协同、产品技术升级和生产工艺迭代创新、全球产业链资源协调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实际上,在投资先导智能之前,宁德时代在锂电设备领域就已布局。据企查查显示,今年7月29日,安脉时代智能制造(宁德)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股东为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和宁德时代,分别持股51%和49%;这是宁德时代首次在锂电设备领域与其它公司合作成立合资企业。


就当前新能源产业发展来看,产业链整合能力是电池行业核心竞争力之一,宁德时代虽然此前在产业链上具备了一定的整合能力且有一定的布局,但是目前来看还远远不够,未来可能会存在供应链安全的担忧,所以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宁德时代进行产业链的深化布局,非常有必要。


业内分析称,宁德时代近年来不断扩增动力电池项目,对于锂电设备的需求逐年大增,布局锂电智能装备领域,通过合资或入股切入上游设备生产,加强与设备环节产业链合作协同,可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提升自身竞争力。预计,宁德时代后续仍将继续加强产业链投资,增强业务协同。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