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神车”带飞磷酸铁锂电池
发布时间:2021-01-29 15:48:00
关键词:磷酸铁锂电池

如果要评选一款当下中国的新能源“国民神车”,那么非五菱宏光MINI莫属。宏光MINI EV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爆发力惊人,仅半年时间销量就突破15万辆,力压特斯拉成为中国市场销量NO.1。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给出高度评价:“五菱新能源是中国新能源典范。”


宏光MINI确实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新能源人气王”,自从问世以来就屡创销量“神话”。预售不到10小时订单破1000辆,还未正式上市订单就已经突破3万辆;上市后仅20天销量破1.5万辆,创造了小型新能源车型销量破万辆的全球最快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宏光MINI的热销,也带动了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的大幅度攀升。宁德时代、国轩高科、鹏辉能源等配套电池供应商都从中受益。近期,为庆贺销售成果,五菱汽车将推出宏光MINI EV牛年纪念款。此外,五菱汽车还推出了升级版的宏光MINI,全新升级后的宏光MINI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包,续航里程增加到200km。


除了宏光MINI外,另一款“小而美”的长城欧拉也因劲爆的销量在业内迅速出圈。欧拉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欧拉强势劲销12745辆,同比暴增380.4%,2020全年累计销售高达56261辆,将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明星远远甩在身后,成为中国新能源领军品牌。


今年伊始,长城欧拉官方宣布欧拉黑猫萌宠版正式上市,新车补贴后售价为6.98万元,同样是长达301公里的续航,但其电池组已经由原来的三元锂电池换为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容量也提升到了30.8千瓦时。


实际上,青睐磷酸铁锂电池的畅销车型远不止宏光MINI、欧拉,目前,比亚迪?汉EV、特斯拉(上海)产Model 3等爆款车型也都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此外,北汽EC/EU系列、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系列、长安欧尚、合众新能源哪吒系列等纯电动乘用车也都已经推出了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


从出货量数据上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在被三元电池压制多年之后,在过去一年已经实现了逆袭。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65.9GWh,同比下降12.9%。其中三元锂电池累计销售34.8GWh,同比下降34.4%;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售30.8GWh,同比增长49.2%。


市场竞争力增强


显而易见,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迎来了第二春。业内分析认为,磷酸铁锂的回暖主要受益于我国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补贴退坡外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要求未变,缩小了乘用车磷酸铁锂车型和三元车型的补贴获取差距,此时性价比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就变成厂商的最优选择。”国内某业内人士表示。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磷酸铁锂相对于三元材料具有成本优势,促使车企更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来降低生产成本。中信证券报告指出,特斯拉(上海)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换装宁德时代磷酸铁铁锂电池,假定按照单位电池包0.10元/Wh成本节约量计算,每个电池包可降本约0.5万元。同时报告预计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版Model 3仍然有大约25%毛利率水平,后续具备进一步降价空间。


不仅如此,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也在不断提升。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近年来通过补锂、掺硅以及使用固液混合电解质等一系列改进,目前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以突破200Wh/Kg。电池单体到系统的体积成组效率从40%增加到60%,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0公里。今年1月,国轩高科亮相了其能量密度达210Wh/kg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三元NCM5系水平。


银河证券认为,随着动力电池企业研发技术的不断成熟,宁德时代CTP技术和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的推广应用,均可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使得磷酸铁锂电池兼具高安全性和低成本的特点,市场竞争力增强。


厂商满线生产


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电池生产商也出现满产的情况。鹏辉能源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动力电池持续出货,动力电池产线已满产,销量持续增加。公司生产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部为磷酸铁锂电池。


“今年春节其实也休息不了几天,现在市场需求还比较旺,排单都比较满。”国轩高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将迎来磷酸铁锂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可达80%。中信建投证券预计,磷酸铁锂电池未来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40%到50%范围,在全球也有望达到 1/3。


据机构测算,预计2020年、2021年和2022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分别为13万吨、24万吨和34万吨。考虑到未来全球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需求,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约为98万吨,对应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2020年至202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3%,增长迅速。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特斯拉、戴姆勒等海外新能源汽车主流企业均明确了磷酸铁锂电池路径,预计宝马、大众等其他海外车企也将在其电动化路径中选择磷酸铁锂方案,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实现全球配套。随着更多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车型的推出,磷酸铁锂的需求将长期保持旺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