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企业即将争抢磷酸铁锂材料?
发布时间:2021-03-26 12:44:12
关键词:动力电池

image.png


撰稿丨采编部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曾经,在宁德时代身上发生的一系列“捆绑”行为,正在向动力电池上游关键原材料端平移。

 

3月23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德方纳米以共同投资的方式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拟定1亿元,亿纬锂能认缴4000万元,持有40%的股权;德方纳米认缴6000万元,持有60%的股权。根据公告,合资公司将专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合资公司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能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据知情人士透露,亿纬锂能已是德方纳米第二大客户,德方纳米第一大客户是宁德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德方纳米成立合资公司前,亿纬锂能刚刚宣布了两项重大投资,均涉及磷酸铁锂项目,且瞄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2月19日,亿纬锂能公告,惠州亿纬动力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投资金额分别为不超过10亿元;3月10日,亿纬锂能公告宣布,拟再投资39亿元,启动“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二期)”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均为方形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

 

事实上,随着补贴退坡,磷酸铁锂电池的经济性受到高度关注,同时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不断提升,CTP、刀片电池等结构工艺和系统集成的优化,使得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市场愈加受欢迎。尤其是以特斯拉、比亚迪、小鹏汽车等为代表的车企迅速引入配套,在乘用车市场磷酸铁锂电池需求不断创下新高。

 

亿纬锂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及对国内外动力电池市场发展的调研分析,随着全球电动化浪潮的快速推进,他们认为电动化的大潮将提前到来,预计在2023年甚至是更早就会进入TWh时代;从技术路线来看,未来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将长期并存。

 

像亿纬锂能一样,不遗余力布局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的头部电池企业并不在少数。目前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蜂巢能源、万向一二三、微宏动力等均有布局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项目,且规模在持续增长。

 

01

电池企业“绑定”铁锂正极材料

 

车企、电池企业的转向,开始向更上游传导,同时,电池企业为了在磷酸铁锂战场掌握主动权,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上游资源“绑定”行动。

 

这一点有些像前几年北汽、上汽、吉利、一汽与宁德时代的“捆绑”。而随着更多头部企业加入磷酸铁锂乘用车、储能市场争夺战,与上游资源的“绑定”行动预计会成为新常态。

 

作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龙头,德方纳米已经有电池企业捆绑在先的案例了。而最先与其成立合资公司的电池企业是行业龙头宁德时代。

 

2019年5月,宁德时代出资4000万元,参与德方纳米曲靖市麟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曲靖麟铁”)合资经营项目,占曲靖麟铁注册资本的40%。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持续攀升,宁德时代加码了与德方纳米的合作。今年1月,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与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除了“绑定”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为了分担风险,保证多元供应,还参与了湖南裕能、江西升华等磷酸铁锂材料企业的增资。

 

同样参与上游磷酸铁锂材料布局的还有比亚迪。

 

2020年12月,湖南裕能完成增资,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均在增资方名单。湖南裕能是目前国内磷酸铁锂材料头部企业之一,公司拥有湖南湘潭、广西靖西和四川遂宁三个生产基地,现有磷酸铁锂材料5万吨/年产能。同时,其还在遂宁新投资了一个年产17万吨的磷酸铁锂材料项目。

 

另一磷酸铁锂电池头部企业——国轩高科,目前其铁锂材料主要靠自供,产能超过3万吨。作为传统磷酸铁锂头部企业,国轩高科过去一直通过自己布局,来保证磷酸铁锂材料供应,同时也可以控制成本,提升竞争力。

 

得益于对市场前景的看好,近期,国轩高科也加大了其在上游矿产、原料领域的布局,以期进一步增强磷酸铁锂等原料的掌控能力。3月22日,国轩高科与肥东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投资120亿元在肥东县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系列项目,主要为动力锂电池上游原材料生产及电池回收等项目;3月24日,国轩高科又与宜春市相关单位签署协议,国轩高科拟建设宜春锂电产业园项目,包括碳酸锂资源的提取、加工与应用。其中,碳酸锂是生产磷酸铁锂的重要原料之一。

 

在小编看来,目前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都在这一领域进行“捆绑”或深耕,主要是为了保障即将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储能市场大爆发时原料供应的稳定。

 

02

上游材料企业进入新的扩产周期?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高能量密度车型能获得更高补贴。彼时,电池企业纷纷配合客户生产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一度被边缘化。以磷酸铁锂起家的比亚迪曾在2018年宣布,自2019年开始,其旗下乘用车全部切换为三元电池。其他电池企业也不甘落后,纷纷布局、扩建三元电池产能。

 

在这种背景下,磷酸铁锂电池及其生产配套用原材料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进而导致磷酸铁锂材料价格持续走低,2020年上半年曾一度在4万元/吨以下徘徊,多数主营磷酸铁锂材料的企业业绩非常不好看。

 

即便是龙头企业之一的德方纳米,虽然经历了2020年下半年磷酸铁锂价格持续跳涨,但其2020年仍然预亏2019.12万元-2882.86万元,2019年亏损更是超过1亿元。

 

在需求缩量、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前几年磷酸铁锂材料企业产能扩增积极性明显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现阶段磷酸铁锂材料市场供需格局。

 

从整车端传导的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再次让磷酸铁锂获得市场认可,而头部几家电池企业纷纷在乘用车市场进行布局,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的扩产竞赛似乎已经开打。

 

除了德方纳米、湖南裕能、贝特瑞、湖北万润等企业扩产,近期不少二三线的铁锂材料项目投资消息也频频流出。此外,龙蟒佰利、中核钛白、安纳达等钛***企业,因其生产产品中有制造磷酸铁锂材料的副产品,也斥巨资加入磷酸铁锂材料产能竞赛。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生产一吨钛***要副产近四吨硫酸亚铁(磷酸铁锂上游材料),不排除钛***企业投资磷酸铁锂材料是为钛***扩产面临的环保问题找掩护。

 

在储能、电动乘用车、电动船舶、电动轻型车等众多场景需求推动下,磷酸铁锂电池及材料需求正在井喷。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量为14.2万吨,同比增长45.7%,当年增速远高于其他正极材料。有机构预测,受下游需求拉动,预计2021年磷酸铁锂材料产量将在25万吨以上。

 

03

头部客户绑定未来材料端走势将分化?

 

国内动力电池领域已经经历过深度洗牌,进入健康、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市场TOP10企业市场份额超过了90%,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未来上游材料企业产生影响。一方面,像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绑定”德方纳米、湖南裕能,锁定一部分原料,在保障原料供应和降低成本上占据一定优势;另一方面,这种“绑定”也会加速德方纳米、湖南裕能等头部企业的成长,进一步拉开与二三线材料企业的差距。材料企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材料领域洗牌正加速到来。

 

当然,对于下游客户来说,只有一家供应商,风险之大不言而喻,成熟的电池企业都会培育几家供应商分担风险,所以尽管动力电池头部企业较为集中,但是在上游原料布局上,一方面通过“绑定”来实现供应可靠,另一方面也会“扶持”多家供应商,实现利润最大化,这种情况下,未来磷酸铁锂材料企业,或许也会呈现类似于电池厂商的格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