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源材质湿法产线投产 业绩拐点已至
发布时间:2021-05-14 14:45:00
关键词:锂电隔膜

5月13日,星源材质在接受投资者机构调研时表示,常州星源湿法产线的顺利投产,对于后续新产能扩张提供助力,未来的扩产会更加迅速,客户的导入、新项目的导入会更快。2022年公司还将推出6.2米湿法产线,有信心在成本方面保持成本领先。


在全球推进碳中和的目标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将是未来 5-10 年高速增长的产业。而新能源汽车也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愿意接受的产品,受此影响,2020 年全球锂电池隔膜出货量达到 50亿-60亿平米,对应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2500万-3000万辆的预期,彼时隔膜需求量将超过 200亿平米。


从2020年国内主要隔膜企业的出货量来看,恩捷股份、星源材质、中材科技位列前三。从市场格局来看,中国锂电隔膜市场TOP6企业市场占比达80%,相较于2019年均有所增长,锂电隔膜市场集中度在提升。


据了解,2020年星源材质隔膜出货量7亿平米,同比增幅102.20%。其中,干法隔膜销量增长45.06%,湿涂隔膜销量增长 59.59%,湿法隔膜销量增长287.55%。目前,星源材质主要客户包括韩国LG新能源,及中国的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天津力神、孚能科技等国内外知名的锂离子电池厂商。


根据星源材质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4.22亿元,同比增长238.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667.71万元,同比增长413.56%。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持续开拓国内外大客户,出货量持续增长,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星源材质发布公告,公司与Northvolt拟签订供应合同,约定公司向Northvolt供应锂离子电池隔膜,合同金额不超过33.4亿元。另外,星源材质同时还发布了一份购买设备的公告,合同金额为1.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09亿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星源材质便与Northvolt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为星源材质在欧洲建设锂离子电池隔膜工厂,配套Northvolt锂离子电池生产,双方将在商务和技术开发方面开展广泛和深度的合作,共同开拓欧洲市场。


开源证券认为,过去几年受国内隔膜价格大幅下跌、湿法隔膜业务尚处于探索期等因素影响,星源材质业绩短期承压。未来三年内行业将处于供需偏紧的状况,隔膜价格有望趋稳,同时星源材质出货结构持续优化和成本不断降低,公司内外部因素全面向好,业绩拐点已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