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订单1.6万吨 四川目伦3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投产
发布时间:2021-05-11 14:13:00
关键词:负极材料

5月9日,四川目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目伦”)3万吨新能源负极材料项目一期生产线在攀枝花正式投产,该项目由四川目伦和江西众合新炭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众合”)合作开展。


资料显示,四川目伦成立于2017年,其公司的经营范围便包括石墨及石墨制品生产、销售。在投产该3万吨新能源负极材料项目一期生产线之前,四川目伦虽然拥有先进的石墨化生产线,但是却仅从事单一的石墨电极生产销售业务。


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四川目伦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与江西众合达成合作,改变原来单一的石墨电极生产销售业务,利用现有的石墨化生产线,开展新能源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


据电池中国了解,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后,将具备年产8000吨的新能源负极材料生产能力,产品应用主要涉及风电、水电储能材料以及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域。


负极材料是锂电池充电时储存锂的主体,占到锂电池成本的10%-15%左右。目前,石墨类材料是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主流。受益于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锂电负极材料需求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业内机构预测,到2025年仅中国市场对负极材料需求量就将达26万吨,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从市场格局来看,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国内负极材料行业集中度较高,呈现“三大五小”的竞争格局,“三大”分别指贝特瑞、杉杉股份和紫宸科技,“五小”分别指凯金能源、正拓能源、深圳斯诺、湖南星城、翔丰华。


近年来,随着大量资本进入锂电材料行业,锂电负极厂家纷纷扩产,国内负极材料总产能迅速扩大、同质化竞争激烈。而且负极材料整体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结构性过剩显现,高端产品产能仍然供不应求。


业内分析指出,目前国内负极材料生产企业众多,这必然导致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负极材料市场竞争格局将聚焦于各龙头之间的竞争,低端产能将被逐步出清,拥有核心技术和优势客户渠道的企业将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据四川目伦副总经理黄明生透露,“目前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2年年底,共有1.6万吨,均来自沿海地区”。不过,在日趋激烈的负极材料市场,未来四川目伦能否在虎狼环伺的竞争中杀出重围,并站稳脚跟,电池中国将持续关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