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速!100GWh后雷霆扩产 亿纬锂能向“第一阵营”进发
发布时间:2021-07-23 18:11:03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撰稿丨马云腾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不想进入第一阵营的电池企业,不是best电池企业。继上个月超100GWh大手笔投扩产之后,雄心勃勃的亿纬锂能又有大动作!

 

7月22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亿纬动力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同书》,拟投资约24.5亿元分别建设3GW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0.7GWh圆柱三元锂电池生产线、3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4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和1.5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工艺测试所项目。

 

在此之前,亿纬锂能于6月10日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公司及其子公司拟在荆门掇刀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含已建成产能11GWh、在建产能11GWh和拟再分期投资建设的产能82.5GWh),并根据生产需求引入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

 

除此之外,今年2月,亿纬锂能拟投资金额分别不超过10亿元、26亿元,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和“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其中,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芯和模组;xHEV电池系统项目(一期)项目内容为12V和48V电池系统。3月,亿纬锂能又拟投资金额不超过39亿元,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二期)”。

 

事实上,不仅仅是亿纬锂能,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科技等在内的主流电池企业也都在积极扩产。业内分析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产能是影响企业未来市占率、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行业呈现纷纷增资扩产的新格局,表明企业正在抢占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

 

01

电池订单接到手软

 

长期来看,规模化的产能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的必要手段;短期来看,电池企业的扩产通常都是基于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

 

截至目前,亿纬锂能电池订单已经“接到手软”。7月13日,亿纬锂能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关于M6PHEV项目电池包供应商选择确定的通知,为其供应动力电池总成产品,该总成产品采用方形三元电池。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亿纬锂能此前已与戴姆勒、现代起亚等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除此之外,亿纬锂能还收到了宝马、捷豹路虎等国际顶级车企抛来的“橄榄枝”。

 

去年7月,亿纬锂能旗下亿纬动力收到华晨宝马定点信,配套产品为方形三元,成为继宁德时代之后,第二家进入宝马供应链的中国动力电池厂商。三个月后,亿纬锂能又公告称,公司收到德国宝马定点信,项目名称为“BK 48V”。今年2月,亿纬锂能又获得捷豹路虎48V电池系统项目定点。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亿纬锂能软包电池下游客户戴姆勒、现代和小鹏订单需求旺盛;方形三元电池获得宝马与捷豹路虎48V项目定点;铁锂电池产能有望放量,共同助推2021年动力储能业务高增长。同时,消费电池领域,亿纬锂能三元圆柱电池进入TTI供应链、国产替代下供不应求,TWS电池随行业稳步增长,锂原电池下游新应用需求不断拓展,助力消费电池地位稳固。

 

02

战略布局上游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障自身产线稳定生产,亿纬锂能也在积极向上游材料延伸布局。7月9日,亿纬锂能连发两则公告。一则是公司拟1.4亿元收购金昆仑锂业28.125%股权,并将分期投资不超过18亿元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项目。另一则是公司拟出资1.1亿元收购大华化工5%股权,后者拥有大柴旦盐湖约90平方公里采矿权,开采矿种包括湖盐、锂等资源。

 

今年5月,亿纬锂能与贝特瑞、SKI设立合资公司,将建设年产5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线。此外,亿纬锂能还与永瑞控股、华友国际等签订合资协议,将在印尼建设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项目设计规模为年产约12万吨镍金属量的产品和约1.5万吨钴金属量的产品。

 

更早之前,亿纬锂能于今年3月与德方纳米签署协议设立合资公司,专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的磷酸铁锂,并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0亿元,年产能10万吨。今年1月,亿纬锂能斥资18亿元认购华友钴业定增股票,旨在提前锁定华友高镍型三元前驱体材料及其原材料和钴资源的稳定供应。

 

03

全面进入第一阵营

 

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全能型电池企业,亿纬锂能的动力电池覆盖圆柱三元、软包三元、方形三元等多种技术路线,形成动力电池全系产品格局,在业内独树一帜。在动力电池装机量方面,亿纬锂能已经由位列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的第8位,跃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第6位。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2021年将是公司在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比较“显性”的一年。东吴证券认为,亿纬锂能今年开始全面加快扩产,今年出货量将超过13GWh,同比增幅超160%,收入将超百亿元。2022年铁锂增量显著,2023年为方形三元电池放量,未来出货量有望持续翻番,全面进入第一阵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