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批观察丨合资品牌偏爱三元 宏光MINI“追随者”增多
发布时间:2021-08-12 15:27:21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撰稿丨采编部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两极分化”与“厮杀”再次在第347批公告目录中上演,一边是宏光MINI EV车型模仿者纷纷登台;另一方面是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的天平再次倾斜。

 

8月11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第34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进行公示。电池中国梳理发现,在本批次目录中,各家车企共申报了63款新能源乘用车

 

其中,其中BEV车型60款,PHEV车型3款;

 

电池类型方面,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26款,搭载三元电池的车型37款。

 

01

蜂巢/宁德时代/弗迪为多款车型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347批次26款磷酸铁锂乘用车申报车型中,宁德时代配套6款(含江苏时代、时代上汽、特斯拉上海)、蜂巢能源5款,弗迪电池4款,其它分别由国轩高科、华霆动力、安驰新能源、瑞露科技、平煤国能等企业提供电池配套。

 

 本批次中,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主要配套车型有特斯拉Model 3、红旗E-QM5、广汽乘用车合创Z03、小鹏P7等。

 

从申报车企来看,比亚迪全系车型依然是采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比亚迪旗下的西安众迪、青海弗迪也加入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大军,此前这两个工厂主要以生产三元电池为主。另外,长沙弗迪也开始批量配套相关车型,表明长沙工厂推进比较迅速。

 

值得注意的是,本批次中有5款车型搭载了蜂巢能源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其中东风汽车3款、合众新能源1款、长城欧拉1款。

 

据电池中国了解,在346批公告目录中,蜂巢能源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首次配套长城欧拉的1款乘用车,本批次中为东风汽车、合众新能源等提供电池配套,且配套车型明显增多。一方面表明其磷酸铁锂电池开始批量出货;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电池外供取得进展,并呈现加速态势。

 

今年3月,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在接受电池中国采访时曾透露,蜂巢能源已经获得的车企订单超过20个,材料体系涵盖磷酸铁锂、三元和无钴电池,总体上看磷酸铁锂和三元订单各占40%。在346批中,蜂巢能源无钴电池也已经配套相关车型,正式上市。

 

02

微型车申报数量增多 宏光MINI EV“模仿者”众多

 


本批次中,另一大主力磷酸铁锂电池车型主要为宏光MINI EV车型的“跟随者”。

 

申报的63款乘用车中,有12款微型车,申报微型车的车企主要有上汽通用五菱、奇瑞、领途、东风、上汽、知豆、欧拉等,除了车型较多相似外,各车型配置和定位稍有不同。

 

12款微型车多数配套经济性更高的磷酸铁锂电池,而电池供应商也较为分散。

 

多家车企竞相杀入微型车领域,与宏光MINI的精准定位和成功密不可分。最新数据显示,有着“国民神车”称号的宏光MINI EV,在刚刚过去的7月斩获了30706辆的销量佳绩,自上市以来,连续11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榜首。

 

宏光MINIEV的成功也让模仿追随者不断增多,本批次出现12款,也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宏光MINI EV的成功并不一定容易复制,众多车企疯狂涌入后,最终会不会出现“一地鸡毛”现象还需要观察。

 

另外,申报的63款乘用车中,有12款微型车,也足可见电动车型的高端和低端“两极分化”趋势有加深迹象。

 

03

合资车企仍偏爱三元

 


在本批次申报的乘用车车型中,采用三元电池的车型有37款,占比为58.73%,仍然是乘用车主要选用的电池类型。不过,今年以来,随着磷酸铁锂电池乘用车申报车型陆续增多,三元电池占比有所下降。

 

另外,从上表可以看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三菱、广汽丰田等合资品牌在中高端车型上仍偏爱三元电池。其中,上汽大众申报了5款奥迪牌乘用车,均为奥迪Q6 e-tron 纯电车型,电芯供应商未披露;广汽丰田使用的是孚能科技的三元电池。其他几家合资品牌的电芯也未披露,需要等到正式公告发布时方能揭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